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别样警花别样红 构筑威海道路最美风景线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3-03-07 16:33:00

早上加班疏导交通的女警

正在执勤的女警(资料图)

雨中执勤的女警(资料图)

雪中执勤的女警(资料图)

和小学生互动的女警(资料图)

    大众网威海3月7日讯 (见习记者 王晓青) 秀外慧中的姜笑雨,感性的姚敬伟,甜美的江超,小家碧玉的何怡,大大咧咧的朱耘颉,随和的宋佳,可爱的刘荟琳,淡定的孙晓艳,豪爽的田甜,天真的毕鹏鹏,善解人意的梁瀚云,11个性格不同的女孩子在威海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女子中队相聚,生活中她们是好姐妹,工作中她们是好搭档,近一年的工作中,她们用自己的方式在威海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2012年4月底女子中队正式上岗以来,不管是刮风下雨,寒冬暴雪,还是烈日炎炎,她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尤其是在2012年台风“布拉万”来袭以及12月9日大雪期间,女子中队一直坚守在第一线,用她们的工作保证交通的畅通。
    工作中:她们作风严谨,动作一丝不苟
    每天早上5点半,姑娘们就起床准备一天的工作,6点准时开始点名,练习指挥手势以及擒敌拳。到早上7点,上班车流高峰期间,她们已经准时站在工作岗位上。平时,一大队女子中队的执勤岗位主要在新威路上的政府岗、邮电岗以及东门岗,而在早上7点至8点30分的早高峰期间,会增加商业大厦岗、宝泉东岗、海港岗和幸福门岗四个岗位进行加班,保障交通的顺畅。
    在女子中队,管理基本上是半军事化的,早中晚一天三次进行点名。在每周的一、三、五晚上还会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平时的时间相对自由,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觉得工作中最尴尬的时候是我怎么打手势司机都不懂,我就会不好意思,总觉得是不是自己做的还不够好。”姜笑雨谈到工作时腼腆地说。而让姚敬伟最印象深刻的则是遭遇酒驾司机的事件,当天她在东门岗执勤,这个路口是左转弯先行,然后再直行。这时一辆车由北向南在直行车道上想在左转弯灯亮时就前行。“因为在这个路口经常会有司机看不懂灯,我就提醒他等一下,结果司机反应很奇怪,我就又问他去哪里,在他回答的时候闻到一股强烈的酒味,然后我就呼叫民警赶过来。”姚敬伟说道,“当时一心只想着不能让酒驾的司机在路上行驶,这样不安全,后来想想觉得有点后怕呢”。
    “冬天天冷其实倒没什么,我们可以多穿点,夏天相对来说比较难熬一点。”说到对冬天和夏天的感受,姑娘们一致表示“喜欢”冬天多于夏天。由于执勤岗位没有任何遮阳地方,姑娘们夏天是直接暴晒在太阳底下的,长时间的工作使得大家胳膊上都会留下臂章的印记,而在领口也会呈现不一样的肤色。
    雨雪中:她们毅然坚守岗位
    在2012年台风“布拉万”来袭的时候,由于风雨太大,执勤的姑娘们全身都湿透了依然站在雨中,过路行人无不动容,纷纷致以敬意。“早上8点多开始雨下得大起来,9点多的时候身上就湿透了,后来雨越下越大,加上风很大,都快站不稳了。”当天在幸福门岗执勤的姜笑雨回忆起当时雨中的情景说道。“衣服都湿透了,而且因为有风,雨是斜着的,不断地扫在脸上很难受。”姚敬伟对这次台风的印象也是很深刻。
    由于在外面站立的时间比较长,每次下雨大家都会湿透,江超就想了个办法,用一个大塑料袋把领口和袖口剪出来,然后套在身上,这样就可以不用湿透了。“但是塑料袋不透气,很闷很不舒服,不过比起一直穿湿衣服就还好啦。”甜美的江超在说话时也是甜甜的。
    12月9日的大雪又给姑娘们带来了新的考验。下午4点30分,姑娘们就开始上路加班,分散在各个岗,并一直到晚上近9点路面交通畅通之后才收队。“随着时间越来越晚,路面都开始结冰了,车辆行驶的非常缓慢,我们只能放一段停一段慢慢疏导,当时连红绿灯都看不清了,感觉手脚都不是自己的了。”姚敬伟说道,“特别难忘的一天,感觉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雪”。当天在海港岗的姜笑雨曾经在沈阳待过两年,对于大雪是见怪不怪的,但是在自己执勤中遇到这么大的雪还是印象很深刻:“当时清雪工人不断在路面清雪,他们会特意过来把我脚边的雪清走,当时真的很感动。因为雪特别大,当时来回走,脚下的雪都变硬了,我都被自己绊倒了。”
    生活中:她们是一群快乐的姐妹淘
    在指导员毕晓明的眼中,女子中队的姑娘们是一群工作中认真,生活中乐观的女孩子。“我是在她们训练结束验收的前一天才接到通知过来做指导员的,因为之前没有过做指导员的经验,所以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从警4年的毕晓明谈到最初担任女子中队指导员时说,“我就通过向其他队长和教官来了解她们,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然后慢慢了解每个人不同的性格特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姑娘们私下和指导员的关系都很好,说说笑笑的。对此,毕晓明认为:“我比她们大不了多少,我的原则就是‘工作归工作,生活归生活’,工作时要认真严肃,平时大家可以随便玩。”
    姑娘们在指导员相处中也慢慢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筹划了一件“大事”。2012年毕晓明生日的时候,大家筹划着要给她一个惊喜。前一天晚上,班长姜笑雨和大家进行过简单讨论。生日当天早上集合的时候,大家就把具体方案订好了,为了不“泄密”,还特意安排休假的人去订蛋糕。
    晚上下班之后,姜笑雨就过来粘着毕晓明,说想出去吃个饭,并让毕晓明陪着。因为平时私下习惯了一起出去,毕晓明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在回宿舍换衣服的过程中,毕晓明就发现中队的姑娘们两个一组的开始陆续往外走,因为忘记了自己的生日,毕晓明就很奇怪大家的举动。
    后来,在姜笑雨经过各种“连拖带骗”的把毕晓明带到聚会地点时,她才反应过来是自己的生日。“当时,我一推开门就看到整个屋里黑乎乎的,中间桌子上放着一个插满蜡烛的蛋糕,真的很感动。”想起当时的情景,毕晓明依然沉浸在感动之中。
    动力: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很重要
    怀着对警察制服和职业的憧憬与向往,11个女孩子走进了一大队女子中队,她们中年龄最大的是87年的,最小的是92年的。在从事协警这一职业之前,她们有的是文员,有的是学生,有的是运动员,有的是刚退役的军人,也有的是广告公司的设计人员,但是穿上了协警这身衣服,大家便是同一战线上最亲密的战友。
    谈起工作,90年的何怡表示最希望能够得到行人的理解。在海港岗,经常会有很多刚下船的旅客,有的时候一些人会不看信号灯直接拖着行李穿马路,这时候何怡就会过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但是更多的结果是直接被对方忽视。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朱耘颉,这个大大咧咧的姑娘曾经是体校的篮球运动员,平时性格一直很开朗。尽管在路上执勤时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但是向指导员诉完委屈之后,又会精神百倍的走上岗位。“有的时候,在一些路段高峰期的时候,我们会视情况人工疏导交通而不完全按照信号灯,有时候就会有行人走过来对我说‘你会不会指挥啊’,这时候我们通常都是保持微笑向大家解释。”
    但是,大多数行人都对姑娘们的工作报以赞扬和尊敬的态度。在执勤过程中,经常会有行人主动过来说一声“辛苦了”,每当这个时候,大家心里就会很感动。“有一次,我在政府岗执勤时,有人过来递给我一个小纸条,上面写着‘你很漂亮,你辛苦了’的字样,当时特别感动,觉得整天都充满精神。”江超告诉记者,“台风那回也是,有很多行人过来跟我说‘辛苦了’,挺感动的”。
    从最初穿上制服的青涩到现在疏导指挥交通的英姿飒爽,女子中队的姑娘们一路走来,在工作岗位上不断的完善着自己,不断的超越新的目标,并将走向更好的明天。

魏雪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