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警银联动”防范诈骗 保住村民半生积蓄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3-09-03 16:00:00

    大众网威海9月3日讯 (通讯员 孙凤侠 记者 王晓青) 自“警银联动”防范诈骗活动开展以来,乳山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深入全市77家银行网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诈骗宣传工作,取得较好效果。近日,在乳山市育黎镇一银行网点,警银联手成功阻断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保住了村民郑某的半生积蓄。
    9月2日上午,育黎镇藏金夼村村民郑某家中的座机接到一自称威海市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受深圳市公安局委托查证郑某的钱涉嫌贩毒的情况,郑某反问对方怎么知道他的钱涉嫌贩毒。对方称,这些钱上都有号码,他们都是查证好了的,不会错的,要求郑某在下午一点之前把家中存款全部转移到指定账户配合调查,并称郑某把钱汇过来没事了,这些钱如果不是贩毒款还会退还给他。郑某听到自己的钱是贩毒款的消息,一下子慌了神,省吃俭用好不容易积攒了37000元,眼看儿子也该结婚了,这要是真是贩毒款,自己还涉嫌犯罪了,儿子怎么结婚啊!情急之下,郑某除了担心之外也没有想太多,立即赶到育黎农村信用社,准备将37000元汇向电话所说的指定账户。
    得知郑某要向外地账户大额汇款,信用社工作人员根据“警银联动”通知的要求,询问郑某汇款账户的情况,郑某一会说是给儿子汇钱,一会又说不是,郑某的神色紧张、语无伦次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怀疑,就告诉郑某说不定是被骗了,不要汇钱了。郑某却不听,坚持要汇款,见郑某怎么也不听劝,信用社立即将此情况通报给了公安机关。民警迅速赶到该信用社,了解情况后告知郑某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此时郑某还说“不用你们管,他们告诉我汇出去就没事了”。为让郑某看到骗子的真正嘴脸,民警现场拨打了对方的号码,对方面对询问胡言乱语,后来民警明确告诉对方这边是刑侦大队的民警,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之后,民警又进一步向郑某介绍了公检法办案的工作流程,详细剖析了上述情况的多处疑点,并将近期发生的多起电信诈骗案例讲给他听。亲眼目睹此过程的郑某,终于相信他如果把钱汇出,半生的积蓄就真的打了水漂了。之后,郑某对信用社和民警千恩万谢,表示要认真吸取教训,并向亲戚邻居加强宣传,让大家也避免上当受骗。
    当日下午,郑某专程将一面“造福百姓 和平乳山”的锦旗送到了育黎派出所,向民警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魏雪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