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警方创意“扫盲” 防诈骗常识印上酱油瓶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3-11-02 16:12:00

威海市公安局防诈骗知识问答进社区活动现场(羽墨 摄)

现场观众积极参加大众网“加微信  防诈骗”活动(羽墨 摄)

威海市公安局局长叶立耘为获奖者颁奖(记者 王晓青 摄)

    大众网威海11月2日讯 (记者 王晓青 通讯员 周艳冰)防范电信诈骗,炒菜时也能“学一招”。11月2日上午,威海市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进社区有奖问答活动在全市40个活动点同步启动,答对问题的市民将得到一份调味品大礼包,包括酱油在内的9种调味品的包装上都被印上了防范常识。威海大众网官方微信同步开通“防电信诈骗”专栏,协助警方共同“扫盲”。

    当天上午,威海市公安局在环翠区、高区、经区、工业新区及荣成、文登、乳山的人流密集处设置了40个活动地点,通过与老百姓的互动,宣传防诈骗知识。为切实帮助百姓防诈骗,威海市22家银行出资购买了4000份调味品礼包,每个答对问题的市民可以获得一份价值50元的调味品礼包,里面是酱油、醋、面酱等9种调味品,每一个调味品的瓶子上都印制了防诈骗知识,让市民在炒菜做饭的时候,也能抽空“学一招”。对于这个“创意”,威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姚为民说:“防诈骗需要入脑入心,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老百姓接到诈骗电话,将要被骗的时刻,忽然想到炒菜的时候看到过这种诈骗手段,然后识破骗局。”

    根据威海市公安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电信诈骗受害者人群中,老年人是高发群体,但中青年人也为数不少,大学生群体也是电信诈骗受害者高发人群之一。威海市公安局自今年8月起打响了以警银联动、警民携手为重点的防范诈骗攻坚战,截至目前共成功阻止诈骗100起,挽回损失近千万元。其中,9月份刑事诈骗案件涉案总金额比8月份下降了39%,10月份刑事诈骗案件涉案总金额比8月份下降了61%。为做好防诈骗宣传,威海全市22家银行、520处营业网点开展了“警银联动”防范诈骗活动,全市3300多名银行职员接受了防范诈骗犯罪专业培训。威海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中国银监会威海监管分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警银联动”的八项规定》,规定如果银行网点一年内发生三次因没有告知、客户没有签字、客户拒绝签名而没有通知公安机关致使诈骗得逞的银行职员取消年终奖金。

    10月28日起,威海大众网官方微信平台开通防诈骗专栏,持续刊发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电信诈骗的最新案例和警方成功阻止的最新案例,利用新媒体手段传播防诈骗知识,影响中青年人群,与警方此次主要针对老年人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进社区活动形成“互补”,受到广大年轻人的欢迎。当天,威海大众网在8个活动点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防诈骗知识,并引导他们加威海大众网官方微信了解更多防诈骗知识。

    为提高大学生群体的防诈骗意识,威海职业学院“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将于11月4日在威海职业学院开展防诈骗知识宣传,引导大学生通过加微信,学习防诈骗知识。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魏雪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