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银滩:“新移民”乐享配套设施新变化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3-19 10:09:00

    大众网威海3月19日讯 (记者 王晓青) 和乳山当地居民一样可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出门就有直达市里的公交车,家里用上了天然气,通上了暖气,社区广场上常常是欢歌笑语,许多小区配套健康养老设施,周边园区内大项目相继崛起、产业工人日渐增多……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移民”感受到乳山银滩的新变化。
    居民不出社区可交医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在社区家门口就能交医保费,不用往市里跑。为了方便符合条件的银滩“新移民”办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今年银滩在所辖6个社区内开通了便民缴纳点,符合条件的居民不出社区就可办理缴费业务。
  此外,其他公共服务也在银滩遍地开花,惠及每一个“新移民”。近年来,乳山累计投资30多亿元,逐步完善交通、污水处理、教育卫生、休闲购物等公共基础设施,下足功夫打造“城市化”银滩,原来以旅游度假区定位的银滩越发成为一座设施配套齐全的新兴之城。
    “原来银滩只有2条公交路线,现在增加到6条,去市里更方便了。政府还特意为我们外地居民增设了直达火车站的夜间班车。还不止这些,年后,我在家门口就能坐公交车去北部冯家镇的圣水宫祈福,去小汤温泉泡澡啦。”家住银滩的李俊敏向记者细数银滩新公交线路调整带来的便利。
    让李俊敏满意的还有银滩基础设施配套的改善。41条、总长116公里的交通网,让百姓的出行更加畅通;3家医疗机构、7处教育设施、3家连锁购物超市、5家银行金融网点,让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通过天然气置换工程,先期入住的4.5万户居民全部通上了天然气。
    为解决银滩冬季居民用暖问题,乳山在银滩建设了热电厂,铺设了全覆盖式供暖管网,对入住率低的居民楼采取电力供热、燃气供热、地源式供热等多种供热方式。
    打造老年人的康乐园,转型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
    “这小区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养老。小区内不仅新增了医疗中心、配餐中心、护理机构等养老服务,还增设了无障碍通道、多功能电梯、多点报警求助等养老设施,真是我们老年人的康乐园。如今,来这里养老的邻居越来越多了。”家住银滩香港平远国际城的徐福江说。
    先前,银滩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吸引了天南海北的人纷纷前来购房,但有不少购房者买房是出于投资、度假或是养老等考虑,造成银滩小区空置率高。房屋闲置,首先是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制约了人气提升和区域经济的长远发展。
    为此,乳山率先在全国探索了房地产转型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之路,发展起专业机构养老、社区养生养老、居家养生养老、医疗机构康复养老四种健康养生模式。
    在转型中,乳山提出“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的思路。对以往存在的房产项目,乳山通过引导房地产企业采取房屋返租、规划调整、与外合作等方式,采取自主发展或引进专业养生养老机构等方式,统一配套健康养生养老设施,对房产进行“二次开发”;对新建项目,从严控单一功能的普通住宅项目审批入手,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改造在售、在建楼盘,融入养生养老元素,完善家政服务、护理机构、医疗中心、配餐中心等相关养老服务功能设施。
    如今,银滩已有30多家企业开始由传统地产向养生养老地产转型。平远国际城董事长王靖翔介绍,楼盘100多栋居家养老式住宅已全部售罄,入住率达60%以上,是此前开发海景房入住率的5倍。
    目前,银滩已引进了福星老年公寓、爱之源国际养老中心、百合老年公寓等多家大型专业养生养老机构,预计3年内,专业养生养老机构将达10家,总床位突破1万张。
    闲置房产变身“大宿舍”,产业发展新优势
    单伟是汇清科技公司的一名职员,白天他在公司所在地新兴产业园上班。下班后,仅10分钟的公交车程,他就能回到位于银滩的租赁房。在滨海一体化规划发展下,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像单伟一样,选择在银滩租房子或买房子居住,成为银滩“新移民”。甚至有不少企业计划利用银滩房源充足的有利条件,购买整栋楼盘改造成职工宿舍。
    去年3月份,乳山在全域城市化的大背景下,作出将包括银滩在内的沿海一线7大区域整合成滨海新区的决定。海湾新城、新兴产业园等7大片区基础设施全部按照城区标准规划,发展定位和功能各有分工。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只有产业人口大量聚集,才能最大限度增加银滩常住人口,实现产城发展良性互动。”乳山市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祥芹说。
    滨海一体化发展,解除了银滩旅游度假区功能定位的限制,相当于为银滩配备了6个产业承接区,产城共融,银滩成为产业工人的生活区,大量闲置房产摇身变成超级“大宿舍”,成为乳山产业发展新优势。
    自成立以来,滨海新区已引进过亿元项目13个,其中已开工项目10个,预计可吸纳近万人就业。随着大批产业工人的入住,银滩房产闲置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魏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