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今年起实行三学期制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3-22 20:07:00

    大众网威海3月22日讯 (见习记者 张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今年起实行“两长一短”三学期制教学管理制度。其中“两长”即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各18周;“一短”即夏季学期(包含暑期学校),时间为5周。至此,山东大学(威海)和哈工大(威海)两所知名驻威高校均已实行三学期制。

    “两长一短”三个学期是怎样分配的?”“三学期制具体是怎么安排的?”......针对部分生提出的疑问,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处长丁效华介绍道,“两长一短”三学期制下,每年52周的具体时间安排为:“两长”即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各18周;“一短”即夏季学期(包含暑期学校),时间为5周。在这种校历下,寒假为6周,暑假为5周。其顺序依次为:9月初秋季学期开学,经18周后放寒假;6周寒假后为春季学期开学,经18周后为夏季学期,5周的夏季学期结束后是为期5周的暑假。

  2014至2015学年具体安排为:秋季学期9月8日正式开学,16周上课,2周考试,2015年1月12日至3月1日为寒假时间;春季学期从3月2日开始,7月5日结束;7月6日至8月9日为持续5周的夏季学期,随后是为期5周的暑假。2014级新生入学后,将先进行为期两周的军事训练及一周的军事理论课程。

目前国内部分高校都已开始尝试实行学期调整,“两长一短”三学期制、四学期制、两学期加暑期课程、两学期加暑期“工作学期”先后被采用。国内C9院校包括哈工大总校都已调整校历,调整后的短学期及暑期与国外大多数高水平大学在时间上基本一致,都设在6月~8月之间,暑期的设置内容无一例外的都在开办暑期学校。

    对于怎样才能更好地利用“暑期学校”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一问题,丁效华说道,实行三学期制,通过对培养方案、课程结构的整体优化和调整,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改革搭建了平台;促进学生参与国内外交流交换,增长知识,拓宽视野;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便于更好的安排实践教学内容、社会实践和科技活动等;多渠道、多层次的将优质师资引入教学、引入学校,促进科研优势向本科教学的转化,引入国内外优秀的教学资源参与我校教学活动,以提升该校国际化水平。

调整后的三学期时间节点将为学生参与学期交换学习、短学期交流活动、跨学科暑期学校等项目提供便利,同时,学生自由选择的时间多了。当然,如果学生自我放松或教师、行政管理引导跟不上,同样会带来学生培养质量的下降。在短学期中,对低年级学生来说,可选修部分人文、社科类和创新实践类课程学习;对于高年级学生,可选修部分专业课程或参加创新实践活动,也可参加社会实践、交流交换活动。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闻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