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银滩:科技引领区域发展加速度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3-27 08:54:00

    大众网威海3月27日讯 (记者 王晓青) 三月的乳山银滩,海风依然料峭,春意尚浅,然而一股股建设热潮正在从四面八方“涌”入银滩转型发展的春天。路两旁,开挖沟渠、埋管铺线、平整路基,各种机械忙碌其间;工地上,吊塔林立、车辆穿梭,一座座新厂房落地而起;车间里,机器轰鸣、各种新设备、新技术相继投入生产……
    今年以来,乳山银滩围绕“产业兴区、工业带动、区镇联动、一体发展”的目标定位,创新思路,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和全域城市化步伐,实现转型发展“加速跑”。
    区域亮点
    产业突破正当时 打造高端产业聚集高地
    银滩围绕乳山市委提出的“产业集群突破年”发展思路,坚持“产业兴区”战略,以新兴产业园为载体,大力发展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科技等重点产业,加快推进顶点科技、汇清科技、浩港科技等一批高端工业项目,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
    依托房产和环境优势,乳山银滩今年将抓好东方国际养生园、万通老年百合公寓等项目建设,以长城文化苑份权度假产品为示范带动,完善专业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医疗机构康复养老、居家养老四种养生养老模式,打造全国养生养老产业先行区和示范区。
    创新招商机制 打造项目聚集洼地
    创新招商模式,突出委托招商,解决招商资源少、项目低的难题,抓好产业链招商,通过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做大做强已落户项目。同时,立足实际,乳山银滩采取盘活闲置厂房或腾笼换鸟等方式,变闲置厂房劣势为优势,实行“零增地”招商。
    创新服务办法,乳山银滩对引进的重点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定期调度项目推进情况,通过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设立的派驻机构及时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
    突出科技引领 打造区域发展加速度
    乳山银滩实施招才引智工程,走科技兴区之路,用科技领跑区域发展。探索以存量房产二次奖励的方式,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加盟”银滩。
    发挥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杠杆作用,加速创新平台聚集,推动光谷高新技术孵化中心和鲁酱就业科研孵化中心建设,争取顶点科技、汇清科技等企业创建孵化中心2处。同时,以产学研为抓手,围绕产业链条延伸,争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协议。
    完善城市功能 推动全域城市化
    今年,乳山银滩启动了包括道路整治、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在内6大类,总投资11.7亿元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实施塔岛湾、潮汐湖生态修复工程,继续推进海岸带综合整治和修复工程;投资100万元,加强6个社区居委会标准建设,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社区管理水平。
    区域故事
    融入项目“前沿地”当好服务“先行兵”
    3月24日早8点,银滩管委会负责人、项目服务组组长姚飞的电话就响了。“姚主任,今天我们计划把修建性详细规划里面交通道路这部分调整下,您今天上午有时间过来一趟吧。”银滩华顶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部张经理说。
    “一会儿咱们就开个碰头会,今天早上,我在工地实地查看了一遍我们周天设计的规划,有些地方需要再调整下。”挂下电话,姚飞就直奔项目建设临时板房内。
    在银滩新兴产业园内,园区负责人王全利正与顶点科技负责人张锦霞正在交流沟通,帮助协调解决项目二期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并督促一起工程早日完成主体砌墙及围墙建设,争取项目早开工。
    在银滩韩国机械产业园、汇清科技等项目现场,都能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5+2”、“白加黑”已经成为银滩人的工作常态。“项目一刻也不能耽搁,所以项目推进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要跟到哪里,加班加点自然就变成了我们的工作常态。”姚飞说。
    “有问题找项目推进小组”已经成为银滩投资兴业者们的共识。在银滩“以商为本、服务至上”的重商里面已经深入到银滩人的骨子里,他们天天泡项目,既当项目联络员、办事员,又当项目服务员,把服务覆盖到签约、开工、建设和投产的各个环节,为项目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家门口上班,奔头更足!”
    “加曲搅拌均匀后,再把这堆蒸熟的高粱下池发酵,在发酵的过程中要注意随时监控温度。”3月25日,在位于银滩的鲁酱酒业酿酒车间里,生产部经理孙华丰正在“传授”新员工酿酒工艺。
    孙华丰是银滩白沙滩镇白沙滩村人,平时负责酿酒车间、包装车间的生产指导工作。“银滩开发建设得越来越好,吸引了不少企业在这投资建厂,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光我们一个村就有将近50个人在这个厂上班,大家工作起来格外有亲切、有奔头。”孙华丰高兴地说。
    随着银滩开发,不光本地老百姓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就连住在银滩海景房里的“新移民”也选择在银滩企业上班。 “我每天早上7点出门,在小区门口坐207路公交车能直达酒场,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很方便。”在锅炉房工作的山西人刘全海说。
    像孙华丰、刘全海一样,越来越多的本地人、“新移民”选择在银滩就业。与此相适应,银滩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仅今年又将投入11.7亿元,城市化日趋完善。
    采访手记
    乳山银滩:新城迎来新发展
    在滨海一体化整合中,乳山银滩迎来了大发展机遇。在此机遇下,银滩紧抓“产业兴区、工业带动”的新发展思路,以新兴产业园为载体,产区联动,区域产业脉络清晰,集聚效益更加明显,在滨海一体化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彰显活力。
    突出招商引资理念,通过园区招商、委托招商、链条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银滩已经吸引一批高、精、端项目落户。同时,通过重抓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服务力度,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在全域城市化引领下,银滩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一批公共服务配套逐渐投入使用,海景房内的“新移民”享受着越来越城市化的便捷生活。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魏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