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李龙王神像归元祭祀大典在文登举行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4-02 08:37:00

 

精彩的民俗文化演出

 

山会现场人山人海,十分火爆

龙母宴吃起来  

    大众网威海4月1日讯(记者 王瑜)农历三月初二是传说中秃尾巴李龙王母亲“龙母太”的诞辰,4月1日上午,“2014年李龙王文化山会暨首届恭迎李龙王神像归元祭祀大典”在文登区宋村镇回龙山举行,来自宋村镇附近村镇的6万多群众来到回龙山,共同祭祀龙母、赶庙会、看演出,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4月1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回龙山上时,整个山上已是彩旗飘飘,鼓乐齐鸣,人山人海。来自各地的数万名观众齐聚回龙山,祈盼盛世幸福安康。在精彩的文化表演之后,山会迎来了最重要最神圣的祭祀祈福仪式,大家聚集在台前,许下自己的心愿,希望龙母能带来好运。

龙是华夏子孙的图腾,“龙行天下,寻根拜龙母,传承龙文化,福聚龙故乡”贯穿于整个山会活动之中,传达了自强不息、和谐向上的精神。本届山会本着“非遗之花萃名山,民俗风情在宋村”的宗旨,借助往届山会影响力,再次全新演绎龙母寿诞活动,继续以宋村回龙山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为依托,立足于创意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打造李龙民俗文化品牌,在山会期间展示民间手工艺品、民间绝活等一系列民俗文化,再现旧时民俗风貌。

    山会当天,除了祭祀祈福仪式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展示外,百米长寿龙母宴也成为当日亮点。

相关链接:

    回龙山山会源自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二,在回龙山都要举行大型山会,传说秃尾巴李龙王和八方民众一起,共同祭拜龙母,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道”,同时也为家人祈福。据《文登县志》记载,回龙山山会起源于清康熙53年,至今已近300年的历史。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闻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