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3-9周岁自闭症儿童可接受定点免费治疗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4-02 08:46:00

    大众网威海331日讯(见习记者 王景成)2008年起,每年的42日被定为世界自闭症日,至今已经成功开展了6年,201442日是第7世界自闭症日。在全球第7个自闭症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了市残联了解相关自闭症的情况,威海市残联康复部王建科副部长告诉记者,市残联去年已联合多个部门出台新政策,3-9周岁的自闭症儿童在我市定点机构将享受免费康复治疗。

331日下午,记者来到威海市残联康复部,王建科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有多少自闭症儿童数量还在统计中,因为有一些是在民办机构里,现只有2所(威海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四方儿童益智园)属于残联定点机构,两所机构约30个自闭症儿童。全市2-3家民办康复机构,具体自闭症儿童数量还要做进一步统计。

王建科告诉记者,近几年威海市残联非常重视自闭症儿童和其他残疾儿童的成长,也积极争取了相关优惠政策。2013924日,威海市残联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单位共同发文,出台了关于《威海市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残联【201333号)。针对具有威海市常住户口,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经专业机构评估有康复潜力,家庭成员配合,监护人同意,并自愿在定点康复机构参加训练的0-9岁听力语言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为3-9岁)等残疾儿童优先救助。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安排到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救助标准为: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每人每年12000元。

王建科表示:今后市残联将在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的性质、办学规模、师资力量、救助人数、经费使用、救助方法、救助效果、救助评估等方面做详细的记录并建立相关档案,总结了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了不足,并提出合理的意见或建议。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认真筛查、鉴定,摸清我市自闭症儿童底数加强政策上的研究、探讨,进一步加强对自闭症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的规范管理,切实做好我市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工作。

王建科还提醒广大市民及家长,正确认识自闭症儿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到正规机构进行治疗,争取让自闭症儿童早日康复。也希望广大市民多理解自闭症儿童的怪异行为,多给予关心和帮助,让他们有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

相关链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精神疾病。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闻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