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银滩外来学生不收借读费 校车接送上下学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4-09 13:41:00

    大众网威海4月9日讯 (记者 王晓青) 每天早上,上初一的杨振巍和其他乳山本地的学生一样走进乳山市白沙滩镇初级中学,课上他和同学们积极讨论问题,课下大家一起活动,丝毫没有外来“移民”的差异感。据悉,像杨振巍、张可心这样的“外来”学生在白沙滩初中正在呈逐年增多的趋势。
    在两三岁的时候,杨振巍就和爷爷奶奶从哈尔滨来到了乳山银滩,从此他便在这个地方开始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从小学到初中,杨振巍已经习惯了和本地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的日子,以致于三年级时他到了广州很不适应,后来还是回到这里继续学业。
    上初三的张可心从黑龙江来白沙滩初中两年了,现在她已经完全融入了学校,老师、同学和她一样说着普通话,不论是交流还是学习都没有任何障碍。“在这里,我和老师、同学们相处的都很好,而且学校的校风很好,我很喜欢这里。”据悉,像杨振巍、张可心这样的“外来”学生在白沙滩初中正在呈逐年增多的趋势。校长张永先告诉记者:“现在小学一年级外来学生大概能占三分之一的比例,而初四只有10多个外来学生。”
    乳山市白沙滩镇初级中学位于乳山银滩腹地,是由白沙滩镇中学和小学合并成立的一所九年一贯制中心学校。学校规划总用地面积15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2828平方米,按60个教学班设计,可容纳在校生约3000人,主要建筑物有教学楼、科学实验楼、综合办公楼、阶梯教室、艺术楼和食堂。2013年9月,新校正式落成启用,不但能满足白沙滩镇的现状教学要求,还能满足银滩的教育需求,使整个银滩新城区的公共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
    在乳山市白沙滩镇初级中学,有一条不同于其他学校的规定,就是对外来学生不收取任何借读费,不管户口是否在本地。对此,每当有家长心存疑虑提起借读费的时候,张永先都会向他们解释,学校真的不收借读费。而对于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冬季取暖问题,乳山滨海新区管委实施的政府集中供暖措施则让家长们彻底放了心。
    这些“外来”学生大多都是乳山银滩的新移民。来自黑龙江的周桂琴已经在乳山银滩定居6年了,而当初促使她和老伴来到这里的首要原因就是为了给外孙换一个学习环境。现在,外孙已经从二年级升入了初中,就连当初4岁的小孙子也开始上小学了。周桂琴住在益天社区曲水绿荫小区,每天早上她把孙子送到小区门口的校车上,下午再在同一地方接回孙子,“孩子上下学我都不怎么操心,校车很方便。”目前,学校共有校车18辆,能充分满足小学、初中上下学的接送需求。
    近年来,白沙滩初中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还通过向学生家长招募志愿者的方式,为学生们请来了“家长老师”。他们在每周二、四两天走进学校,义务教授学生们唱歌、舞蹈、绘画、书法等课程,使得学生们的特长有了更好的发挥余地。
    目前,白沙滩初中的塑胶跑道已经投标完毕,五一之后即将投建。这所从1967年即建成的学校,在历经教学设施、教学科研和教学质量质的飞跃之后,还在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示着自己的风采。白沙滩初中已经是威海市规范化学校、威海市首批“教学示范校”,下一步,学校将申请步入省级规范化学校行列。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魏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