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住宅工程必须外窗淋水检测 不合格不得验收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8-28 17:36:00   作者:

观摩人员在示范现场观摩外墙示范工序与材料

观摩人员记录示范样板信息

外窗淋水试验观摩

  大众网威海8月28日讯 (通讯员 张伟 记者 厉宗辉) 8月28日,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召开了威海市建筑工程质量样板引路示范工程暨外窗水密性能淋水实验观摩会,旨在促进工程质量管理的程序化、标准化、精细化,切实提高工程参建各方质量管理意识,强化过程质量控制,不断提高我市工程质量。来自各市区的建设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共400余人参加观摩会。

  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程科科长马升海向记者介绍,自2014年7月1日起,威海市新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商品住宅小区必须全部实行质量样板引路制度,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工程必须进行外窗水密性能现场淋水检测。施工现场均要制作质量样板间,进一步促进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程序化、标准化、精细化。外窗水密性能淋水实验是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为民服务的一项新举措,旨在为老百姓打造放心房、满意房,让市民住的安心、舒心、放心。

  据了解,建筑工程质量样板主要包括建筑材料样品库、实物样板、工程实体样板和工程质量看板。在样板引路制定的组织形式中,建设单位是实施住宅工程质量样板引路制度的牵头单位,应组织监理、施工单位编制样板引路工作方案并负责落实,检查落实情况应填写《质量样板检查记录表》。施工单位负责样板引路制度的具体实施。监理单位负责样板引路制度的现场监督管理。设计单位负责做好施工图的细化设计,并通过设计交底、图纸会审和现场技术服务等方式指导样板制作。推行住宅工程质量样板引路制度,可有效提高工人的操作技能,对施工过程中的重要部位、关键工序的质量得到控制,有效预防和消除工程质量常见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市工程质量水平。

  上午9点,在威海临港区嘉和花园威建集团一公司施工场区中,来自各市区建设建设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共400余人共同参观了该工程的实物样板、工程实体样板、建筑材料样品库和工程质量看板等示范区域。大家纷纷用手机、相机、DV等记录下本次观摩会的展示项目。内墙如何抹灰,地暖地面,防水处理、窗户的安装等内容都被标注呈现在大家眼前。来自荣成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的张先生向记者介绍,通过现场的观摩,对现场施工工序,用料标准看的很直观,在施工的重要部位,关键工序等张先生都用手机记录下来,回去形成技术的材料,来提高自己工人的操作技能。

  记者从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为切实解决住宅工程外窗渗漏问题,保证使用功能,自2014年7月1日起,威海市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工程必须进行外窗水密性能现场淋水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竣工验收。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可根据当地情况自行决定实施时间,但不应晚于2014年9月1日。

  在此次淋水实验的观摩点威龙泽府项目中,威海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技术人员王伟向记者介绍,外窗水密性能现场淋水检查范围包括窗扇与窗框之间的开启缝、窗框之间的拼接缝、拼樘框与窗外框的拼接缝及框与洞口的安装缝等可能出现渗漏的部位,对整个被检外窗窗体、安装连接部位及安装洞口进行检测时,要持续、均匀的直射喷淋20分钟,其中上、下窗各10分钟。被检外窗窗体、安装连接部位及安装洞口若检测出现渗漏,判为检测不合格。威海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站长张岩松向记者表示,经过现场检测,龙泽府项目外窗质量不错,没有发现问题。

  据了解,自7月1日起,凡未经外窗水密性能现场淋水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住宅工程,不得进行竣工验收备案。抽检不合格的需进行复检,复检数量为上次抽样检测总数的两倍,复检不合格的,应对工程所有外窗进行水密性现场检测。在发现各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和检测机构存在质量隐患不整改或弄虚作假行为时,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全市通报并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