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防“艾”报告:男性同性传播病例增加显著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9-25 17:52:00   作者:

威海“十二五”艾滋病防治行动终期评估会现场

  大众网威海9月25日讯 (见习记者 杨果珍 通讯员 初康敏) 25日,山东省《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终期评估组在威海市展开评估工作,围绕“十二五”期间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市卫计委副主任房敏敬在评估会上做汇报总结。报告称,目前威海全市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态势,但是近几年新增报告病例数上升明显,男性同性性传播病例增加显著。

  未发现艾滋病母婴传播病例

  为减少艾滋病传播几率,市卫计委把实施艾滋病母婴传播控制项目重点来抓,严格把控三道关卡。一是婚前检查关,将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纳入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实行免费检测;二是孕期检查关,对进行孕期检查的孕妇提供艾滋病、梅毒、乙肝的相关检测,尽早明确感染状况;三是干预治疗关,对感染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按照要求提供相关干预措施。

  “十二五”期间,全市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86.9万人次。其中,孕产妇接受艾滋病抗体检测106714人、梅毒检测106972人,检测率分别为99.27%、99.51%。2015年一期和二期梅毒报告发病率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降15%、6%,未发现艾滋病母婴传播病例。

  男男性接触是艾滋病防控难点

  多年来,市卫计委积极开展安全套推广使用工作,在落实高危行为的干预上同样不遗余力。全市要求各宾馆、星级饭店提供或摆放安全套;夜总会、洗浴中心等娱乐场所均有安全套供应;药品批发、零售店和主要商场增设安全套销售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通过网络向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安全套。

  另外,暗娼、男男性接触等高危人群的艾滋病监测也被列为日常重点工作。针对这类人群难以接近的实际,市卫计委通过提供活动资金、宣传用品、强化培训等多措施并进,各疾控机构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公共娱乐场所、监管场所,对暗娼、男男性接触者、监管场所中吸毒人群开展“面对面”的高危行为干预,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和安全套,提供现场免费抗体检测服务。同时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同伴教育及行为干预工作。报告指出,由于娱乐场所暗娼人群、男男性接触人群隐蔽性强,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防“艾”行动的难度。

  艾滋病检测点实现年底全覆盖 可自愿免费检测

  据介绍,全市目前有包括筛查中心实验室在内的艾滋病筛查实验室27个,覆盖了各级疾控中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妇幼保健机构;2014年市卫计委新建68个艾滋病检测点,覆盖了全市85%的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2015年底将达到全覆盖。至今为止,已有1.8万人通过主动咨询获得免费提供的检测服务。

  为提高治疗可及性和服务水平,全市指定6家定点治疗医院,成立了临床治疗专家组。每例符合治疗标准的患者都能得到免费抗病毒药物及健康查体、随访检测、心理支持等服务。对于困难艾滋病家庭,将提供生活补助和医疗救助予以关怀。政府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全市顺利通过了历年省组织的实验室质量控制考核。

  通过考核评估,考评组一致认为威海市政府重视,卫生、教育、公安、司法、妇联等重点部门宣传方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行为干预、监测检测和治疗等工作目标完成得较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