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防空防灾警报试鸣 威海525所学校同步疏散演练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5-24 14:35:00   作者:

蒿泊小学学生紧急疏散(拍客 鲍济刚 摄)

高区一中学生疏散演练(拍客 智圆 摄)

    大众网威海5月24日讯(见习记者 丁艺  通讯员 赵学军)5月24日上午10点,威海市在全市范围内举行第18次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结合警报试鸣,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并进行现场信息采集和传输展示。全市525所中小学、幼儿园同步进行按学段分科目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上午10点,记者走进经区蒿泊小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现场。10点整,威海市防灾防空警报响起后,蒿泊小学1289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毛巾捂住口鼻有序地从教室里弯腰跑到操场。此次应急疏散活动,蒿泊小学还做了现场抢救演习。由学生扮演被困在火灾现场等待救援者,并在窗口挥动红领巾呼救。救援人员进入现场后,“被困学生”躺在担架上被抬到操场由医护人员进行抢救。该校校长侯军秀表示,此类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的开展,给孩子营造了一个模拟的应急场景,在演练活动中也增强了孩子们的逃生本领和安全意识。“在这次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中,我知道了在火灾发生时应该将毛巾叠成8层并用水打湿,捂住口鼻弯腰撤离现场。”蒿泊小学5年级2班的刘彦斌说道。

蒿泊小学演练救护伤员(拍客 鲍济刚 摄)

  据介绍,当天,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新区、文登区及荣成市、乳山市共有8所学校作为应急疏散演练和集中宣传教育示范点,分别进行了防空疏散、防震应急、防火逃生演练,演练现场情况画面通过人防信息采集系统回传到市人防地面应急指挥中心。

应急指挥中心现场(赵学军 摄)

  据了解,2010年11月,威海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上确定,由人防办牵头,联合教育、地震局、公安、卫生、消防等部门,每年结合全市警报试鸣活动进行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分科目应急疏散演练,此项活动已开展了5年。今年,根据人防、教育、公安、卫生计生、地震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结合5.24警报试鸣进行在校学生防空防灾疏散演练的通知》,初级中学进行防空疏散演练,高中(含中职)学校进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小学和幼儿园进行防火逃生疏散演练。

  开展警报试鸣,可以有效地检验防空警报设施及其控制设备的技术性能,检测鸣放效果,确保其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帮助群众辨别、熟悉和掌握防空防灾警报信号的种类,提高人民群众在遇到战争或突发灾情时辨别和使用防空防灾警报信号进行防护自救的能力,增强居民的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在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威海市被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表彰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在今年5月13日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威海市再次获得该项荣誉,这是全国人民防空事业的最高荣誉,也是威海市连续两次荣获这一殊荣。

  威海市人防办2015年投资5000万元建成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的市人防指挥信息中心,人防信息化管理系统不仅具有灵活的窗口管理,可不用区分信号源种类,实现多种信号混合管理及显示,同时可通过一套管理平台软件对所有信号源进行分组管理和控制操作,实现异地图像调取、远程推送,操作便捷,维护方便,为全市应急管理、应急指挥上档升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平台。今年威海人防办对全市人防警报系统网络进一步优化设计,具有更强的系统抗摧毁性、更可靠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更先进更智能的系统防误鸣能力,警报音响覆盖率和鸣响率均达到100%。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