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将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每个区市建一处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6-21 16:3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21日讯 (记者 王晓青 通讯员 陈平 林伟强) 6月21日,威海市召开全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工作现场会议,备受市民关注的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有了新的指导意见,到2017年底前,威海各区市(含国家级开发区)要规划建设1处城市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和1处树葬区,并对传统公益性公墓进行规范化改造。到2020年底前,80%的镇(街道)建成具有示范效应的公益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50%以上,逐步取消建设硬质墓穴和墓碑。

  每个区市要建设一处公益性公墓

  随着城市化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城市公益性公墓的建设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将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推进殡葬改革,鼓励和引导采用树葬、海葬、草坪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各区市将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本区域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布局。

  提倡区市、镇(街道)统一建设或根据实际情况由若干个村(居)联合建设,一个村(居)至多建设1处公益性公墓。区市建设公益性公墓,由政府投资或社会筹集资金建设,

  提倡规格减缩和环保生态元素

  新建公益性公墓力争做到循环使用、可持续运行,并向生态化、园林化、艺术化方向发展,实现自然与人文景观和谐统一。倡导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加大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改革力度,推行以楼、廊、堂、塔、墙等形式存放骨灰的立体安葬方式。积极推广骨灰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葬式,使用可降解容器或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

  针对单人和双人安葬的墓位,提倡地面不建墓基、不立墓碑、地表不留坟头、地下不建硬质墓穴,墓碑小型化、微型化,最大限度降低硬化面积。墓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80%。已建成的公益性公墓,要按上述要求逐步改造规范。

  城市建成区内原有传统墓葬区可进行规范化改造,不得新建公益性公墓。要充分利用历史形成的墓葬点,整合现有农村公益性公墓,实行生态化改造,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提高骨灰安放设施利用率。对已建成的超规模的村(居)公益性公墓,除预留本村(居)使用外,其余墓地可作为镇(街道)公益性公墓使用或改成绿地。

  特殊群体可免费使用公墓

  对使用公益性公墓的,可收取一定费用。对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群体,免收相关费用。

  村(居)建设的公益性公墓,是为本村(居)原住民(村及村改居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及其家庭成员)服务,不得对外出售。

  此外,威海市还将把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政府基本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畴,加大财政投入,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助、捐建,禁止社会资本合资、合作、合建。对选择骨灰撒散、海葬等不留骨灰的家庭给予一定奖励,具体奖励标准及发放方法由民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对原有的散葬墓地,应引导迁入公益性公墓,由政府免费迁移并免费提供骨灰安葬墓位或骨灰存放格位。

  相关链接:威海三处公益性墓地示范点

  高区田村社区“平安堂”骨灰堂

  “平安堂”墓地位于田村梧桐夼,2003年由田村居委会投资200余万元修建,2004年10月正式启用。总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共设置骨灰存放格2000个,目前已存放骨灰161个。

  为激励引导社区居民生态化殡葬意识,田村社区建立奖励机制,“平安堂”除无偿提供骨灰存放服务外,对不掩埋骨灰并主动存放在“平安堂”的居民家庭奖励1000元。

  为加强管理,田村社区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维护骨灰存放秩序,外地村民骨灰不得存放更不能进行掩埋,任何人只能在规定的地点焚烧纸货、香烛。等等。            

  威海市金山公墓

  威海市金山公墓,隶属于威海市民政局,规划用地1307亩,目前建设用地430余亩,可安葬逝者5万余名。近几年来,市民政局全面启动绿化生态殡葬建设,大力推广树葬、草坪葬、海葬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

  每年举办海葬活动,政府免费提供骨灰撒海服务,可以免费随行4位家属;设立了海葬纪念区,建成长23米、高4米的纪念墙,墙上镌刻海葬逝者姓名,为家属提供一处祭拜场所;充分利用公墓内自然山体落差,建成了长145米、高7.3米的壁葬区,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共建成壁墓700个。

  目前树葬、壁葬、海葬等生态葬已成为威海市民安排身后事的新选择。下一步,将大力推进骨灰花葬、立体安葬等多样化处理,倡导生态葬式,实施绿色殡葬;建设园林式生态墓园,弘扬生态文化;增强生态公墓艺术化,建设艺术墓区;强化殡葬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引导全社会树立丧葬新观念,促进节地生态葬的推广。

  经区西苑街道公益性公墓

  在大天东传统墓葬区改造整理的公益性公墓。原墓地位于社区南山,有坟头180多个,分布在4块零散荒地、林地中,占地约20亩。

  2012年,在原墓地西侧进行整治改造,投入资金400余万元,2013年底完工;2014年清明节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墓地占地约2亩,共有墓穴767个,主要用于街道原居民免费丧葬使用,目前已安葬207人。墓碑全部采用卧碑,由街道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维护管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