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非法集资诈骗之手伸向“教育培训”领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1-08 16:4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8日讯 (通讯员 夏旭东 记者 王晓青) 假借“教育培训”的合法外衣,威海一教育咨询公司利用家长重视子女教育、望子成龙的心态,以存款赠送课时为诱饵进行吸金,近日,威海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将该公司负责人抓获归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今年5月,威海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接到群众报案称:自2014年5月起,他们在威海某教育咨询公司分别交纳几千至数十万元不等的资金,以此获得该公司为自己孩子提供的辅导课时,但从2016年5月开始,该公司威海地区的负责人联系不上,要求公安机关查处。

  接报后,威海经侦部门立即展开案件调查工作。经查,自2014起,该教育咨询公司在威海地区共设两个学区,共招收学生167人,收费560余万元,其中41名学生家长参加其公司所谓的“感恩套餐”,非法吸收资金380余万元,该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月19日,公安机关将该教育咨询公司负责人肖某抓获归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经初步调查了解,该教育咨询公司在威海主要从事初中升高中学生的文化课辅导工作,公司通过公交广告、发放宣传资料及进校区搞活动等方式推广“感恩回馈活动”,辅导方式主要是一对一的形式,按课时收费(100-120元/小时)。在正常按课时收费的方式外,该公司还推出一种“感恩套餐”,即家长预存课时费最低5万元起步,一次性付款,上不封顶,分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四种期限,可享受按15%-20%比例赠送课时的优惠,交的越多赠送的课时越多,到期后返还全部本金,如中途取出,则不享受赠学费活动,交20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无限制享受课时。

  办案中,侦查人员通过梳理该公司的运作流程发现,教育培训只不过是个形式,吸收资金才是其根本目的。与当前公安机关侦办的其他非法集资、理财投资类案件相比,该公司假借了“教育培训”的合法外衣,利用家长重视子女教育、望子成龙的心态,以存款赠送课时为诱饵,进行吸金。只要有足够的新学生报名付费,公司就能运转下去,可一旦新付费不足导致资金链断裂,家长只能钱课两空。

  当前,非法集资案件多发,非法集资的形式已从传统的直接集资向房地产、养老、教育培训、慈善等领域转移,但核心都是通过“高息”、“免费”等诱饵吸引群众投资,运作中仍是沿用拆东墙补西墙、击鼓传花的老套路。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对非法集资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对一些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方式,果断放弃,避免财产损失。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