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公交全部启用支付宝扫码 覆盖94条线路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24 15:1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24日讯 (记者 王晓青) 8月24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今年以来民生公交发展情况及公交扫码乘车有关情况。8月起,威海公交集团所属公交线路全部启用了支付宝扫码乘车,覆盖包括威海市城区、城郊及文登市城区1000辆公交车、94条公交线路。

  威海公交集团所有运营线路全部实现支付宝扫码乘车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加快智能公交建设,相继建成威海公交集团信息管理中心调度指挥大厅,完成了智能调度系统、手机APP查询、电子站牌等一系列智慧公交项目建设。手机APP目前注册用户数达到了50万,日点击率14万人次;电子站牌建设了710块,达到了市区基本全覆盖;公交集团公众号可以了解实时公交、公交最新动态、公交线路临时改线公告、失物招领等信息。

  2018年2月份,公交集团在7路、K5路两条线路进行了支付宝扫码乘车测试,6月又陆续在1路、41路等17条线路推行扫码乘车。到8月上旬,威海公交集团所有运营线路包括城郊、文登各公交线路,全部实现支付宝扫码乘车。同时,公交集团联合威海市民卡完成了“威海市民卡云公交卡”的线上发卡工作,截至目前,领卡量达16万张,日均扫码量近3万笔。

  通过手机支付宝APP扫码乘公交车,首次使用需要打开“支付宝”首页,点击“更多”,点击“城市服务”,定位“威海”,点击“云公交卡”,领取“威海市民卡云公交卡”,然后会产生一个二维码。乘车时将二维码对准机具的“扫码付款区”扫一扫,听到提示音“扫码成功”,表示支付成功可以乘车。

  在使用过程中,扫码时手机与车载机距扫码区最佳距离为10公分左右;带人乘车时,扫码支付完第一个人的车费,间隔5秒后,重新刷新二维码,重新扫码就可实现带人乘车。此外,刷支付宝乘车扣款金额与投币金额一致,下一步公交集团会与支付宝一起开展一系列优惠乘车活动。同时将尽快启动银联、微信等支付方式的接入。

  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车辆更新、线网优化、场站建设和智慧公交发展,城市公交助推精致城市建设、服务群众便捷出行的能力取得新进展。目前已对市区25路、K7路、103路等11条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减少了线路重复系数;同时开通了节假日里口山广福寺公交旅游专线,方便游客出行。

  为缓解公交场站不足,实现城区与西部双岛湾、初村、临港区等区域公交线路无缝连接,年初启动了羊亭公交中心站项目建设。目前,土方和强夯工程已经完成,桩基正在施工。为给老百姓营造舒适的候车环境,上半年组织人员对青岛路、海滨路、世昌大道、文化路等市区四条主干路163座候车亭进行了亮化,对青岛路和海滨路等10座破损严重的候车亭进行了重新整修维护。

  今年以来公交集团继续加大公交车辆更新换代步伐,积极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低碳、高效的公交车。目前已投资4500万元,购置了63辆环保公交车,主要用于文登区和城郊公交线路车辆的更新换代,以及新线路的开通和老线路班次的加密。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全面实施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三年行动计划,年均购置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100辆,到2020年,新增公交线路12条,新建3个公交枢纽站和10个首末站,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45%,中心城区建成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打造城市公交、城际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四位一体”的全域公交网络,实现市域公交一体化。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