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和时间“赛跑” ,坚守抗疫一线的“老马”书记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2-12 17:11:14   作者:

40953acce60781d03950a4e19b9efdf3.jpg

马世华(左一)联络为物业公司发放防疫物资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2月12日讯 (记者 姚潇雨) 一辆电动车、三个生活小区,一天200多个电话。在经区西苑街道曲阜万鑫社区,有位被居民亲切称为“老马”的社区书记,日夜奔走在小区里,排查疫情突发情况、宣传疫情信息、设置小区封堵、调度卡点值班……像一匹忠诚的老马,驮起基层群众的信任和厚望,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宁。
  1月21日,接到上级疫情防控命令后,曲阜万鑫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世华迅速组建起一支30多人的摸排队,仅用5小时,就完成了辖区2842户住户的摸排工作和重点人员的建档造册。完成了社区居民的排查任务后,“老马”书记又冒雨挨家挨户排查辖区商户、培训机构和餐饮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一直忙到深夜。
  “老马”书记24小时“泡”在社区,凌晨一两点睡下是常态。每天清晨6点,天微微亮,她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已持续了半个多月了。“手机24小时待机,晚上不敢睡,生怕有情况;不管任何时候,只要电话响起,哪里有情况就要往哪里赶。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是要时刻警惕,这关系着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差池。”“老马”书记坚定地说。
  曲阜万鑫社区属村改居社区,辖内共三个生活小区,既有原经济股份合作社的居民、也有购买房品房居民和外来租户,人员结构复杂,卡点值守压力大。“只要小区大门守住了,病毒就无机可乘。”“老马”书记下了铁令,带领物业公司封闭小区出入口,严禁外来车辆进入,调查登记人员来往信息,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老马”书记不仅有铁面无私的一面,也有柔情的一面。1月30日中午,社区收到第一批政府投放的口罩,“老马”书记高兴坏了。“这是政府给老百姓发的‘定心丸’,我们要一个不漏发给大家。腿脚不方便的,咱送上门去。”
  相对于小区的日常安全维护和防疫,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服务也是一项重要工作。每天上午,老马”书记都会带领志愿者为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代购蔬菜、水果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沟通物业清理楼道垃圾,进行消毒处理,全方位疏导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尽心尽责当好重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后勤保障员”。
  “老马”书记是千千万万党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中的一个缩影。在疫情来临时,他们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