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信用小超市激发乡村生态大能量

2020-06-29 20:46: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想兑换块肥皂。”“我这有20分,我去看看能兑换什么。”6月5日,山东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南小城村巾帼信用超市里传来了热闹的声音。

山东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南小城村巾帼信用超市

  这边村民们忙着挑选物品,那边超市管理员同样在忙碌着兑换工作。

超市管理员忙碌着兑换工作

  3分兑换一瓶洗洁精,8分兑换一瓶杀虫剂,20分兑换一提纸抽……近期,在山东威海各个村庄多了一个个独特而靓丽的巾帼信用超市,干净整洁的超市内,货架上摆满了卫生纸、洗洁精、面酱、脸盆等各种生活用品,商品下方则贴着“3分”“5分”“8分”等不一的标签。超市商品不用现金购买,只用积分兑换,老百姓拿着自家的积分卡、积分券,就可以挑选心仪的商品。“创建精致农家,不仅美化了我们自家的居住环境,还能用积分兑换商品,真的非常实用。”村民们高兴地表示。

荣成青鱼滩社区巾帼信用超市

村民在认真登记积分

荣成王连街道王家庄村干净整洁的巾帼信用超市

  村民所说的“创建精致农家”,是山东威海市妇联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针对部分农村家庭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在全市农村家庭中广泛开展的以“庭院美、居室净、家风好、诚信优”为目标的“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旨在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改变陈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2020年,为不断巩固和扩大“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成果,威海市妇联与威海市正在全面推进的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引入信用积分制,指导全市建成首批349处“巾帼信用超市”,引导村民通过“劳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方式,积极参与“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目前已投入市级配套资金104.7万元,汇集社会爱心资金1700余万元,按照有一个固定场所、有一套积分评价体系、有一支积分评定队伍和全市实行统一标识标牌管理的“三有一统一”的标准,指导基层建好管好用好巾帼信用超市,发挥小超市汇聚乡村振兴大能量的积极作用。

威海市妇联统一制作的“巾帼信用超市”logo及标牌

荣成王连街道王家庄村巾帼信用超市管理制度和兑换流程公示公开

荣成桃园街道青木寨村信用超市

  如今,在山东威海的农村中,巾帼信用超市“营业”的村庄,“信用”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实现了“把信用存进超市,用文明兑换幸福”的美好愿景,让“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

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半壁山村兑换到物资的村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苏凯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