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应仗人间义,为正义努力前行——专访山东齐鲁(威海)律师所主任高佩良律师

2020-09-25 10:15: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威海报道

  “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萧贻臭万千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土俦”。以律师为职业,不用动刀动枪,就能将敌人驳得瞠目结舌、无言以对。这是高佩良从小就听的二七铁路大罢工领导者施洋大律师的故事,“我那时候知道了世界上有个职业叫律师,觉得律师太厉害,什么都知道,可以把对方辩的哑口无言。”知识渊博、匡扶正义、不畏强权的律师形象在少年时期的高佩良眼中闪闪发光,他的律师梦也缘此深植心中。

  律师职业的荣誉感,让他从未动摇梦想

  高佩良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希望他能够从医,可以有一技之长以救死扶伤,这是那个年代所有家长眼中的“好工作”。一边是严厉的父亲,一边是自己从小的梦想,一番斗争之后,在即将上高二的暑假,他偷偷去学校将理科改成了文科。

  被问到为什么对律师这么执着?“从小就想做个正直的律师,匡扶正义、襄助弱势。”他这样说。这份信念让他成功的考上了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律师,执业之初,我曾有过彷徨、迷茫,对自己是否适合做律师产生怀疑,但执业过程中更多的是惊喜、感动,是当事人的信任与理解,是每一个案件的成功、失败带给我的收获、思考,我看到了公平正义已经成为法律职业人的共同追求,看到了国家法制进程发展与进步,于是我选择了坚守。”“能够成为律师,把自己的梦想和职业相结合,我是幸福的;作为法律职业人,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见证了共和国民主法制快速发展的过程,并且能够参与其中,我更是幸运的”。

  自1993年执业以来,高佩良律师一直从事房地产及建筑法律事务的研究和代理,二十来年代理了数千起案件,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他担任山东省律师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委员,威海市律师协会土地与房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房地产与建设工程业务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威海)法律硕士研究生导师。到现在,他已是4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先后被评为“威海市法律服务先进个人”、“威海市模范党员律师”、“威海市优秀党员律师”、“威海市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说起曾获得的荣誉时,高佩良对此非常淡然“其实只是在把本职工作做好。”相对比这些荣誉,更让他有成就感和感动的还是当事人在秋天奔波百里送来的第一茬花生,出海捕捞到的第一条新鲜海鱼,这些“贵重”的东西才让他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儿时那种律师梦成真的幸福。

  他让烂尾楼盘“重生”

  2015年威海某房地产公司因资金链断裂、经营出现困难被法院裁定破产重整并指定高佩良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公司留下了数栋“烂尾楼”,此前房子已卖出100余套,卖出的房屋多年无法实现交房,到如今却破产了,这让购房业主失去了希望,叫苦不迭。“有的购房业主说买这套房子本来是用做婚房的,结果孩子现在都已经五岁了,房子还没入住进去;还有的业主说本来这个房子是买来养老的……”说到这里高佩良叹了口气,“法院裁定该公司破产重整,我们作为管理人多次公开招募重整人但一直没有结果,在这种情况下,管理人只需申请法院转为清算,将烂尾的楼盘现状拍卖并清理资产,就算完成工作了。但是听了这些购房人的讲述后,心里非常不好受,总觉得不应当这样,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在一番思索之后,高佩良毅然决定自行筹集续建资金将房屋建成并交到业主手中。这对于一个没人愿意接手的项目来可以说是困难重重,“身边认识的人能找的都找了,天天满脑子都是钱钱钱。”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至2018年,3年时间,他陆续筹集了2000余万资金用于项目的续建,终于让这个已经烂尾的楼盘重焕新生。2018年8月9日,他永远记得交房的那一天,当看到业主拿到房屋钥匙,面对业主的不断感谢,他已经激动地无法言语,这三年时间的所有辛苦付出都化作了眼角的泪水.....“虽然是烂尾楼的续建,但是我们没有丝毫降低楼盘的质量,包括原来设计图纸的绿化,我们丝毫没有缩减。”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虽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作为一名律师,更多时候应当有社会责任的担当。

  不仅如此,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组织全所人员投入到防疫抗疫工作中,捐款近3万多元,成立律师所公益服务律师团,解决疫情期间的各种法律问题,累计接到各类咨询约267人次,办理各类与疫情有关的案件30余件;通过律所微信公众号将各类相关法律文件进行汇总梳理,向社会公众进行发布,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为房地产、建筑工程等企业提供与疫情有关的专项法律服务方案,有效地避免了企业在疫情期间所面临的法律风险,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律师如酒,越陈越香

  “律师这个行业如同酿酒,时间越久越香醇。”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面对外界所说的“律师这行越来越不好干”,高佩良认为,律师这份职业不是快出人才的职业,需要知识,需要阅历,更需要坚持,需要有长期积累的过程,“沉淀、踏实很重要。”在这个快脚步的时代,人们希望赚钱也能快点,然而律师这个行业却是“快不得”。面对一些即将踏入律师行业的新人,他说“一定要坚守信念,要耐得住寂寞,要做到专注、专心、专业。专注于始终坚持这份职业、专心于每一起代理的案件、专业于律师的执业素养,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日积夜累、你的辛苦劳作一定能够开出最美丽的花,结出最丰硕的果!”

  在他的心中,律师的形象依然如旧,不同的是,他已成为了孩童时代眼中闪闪发光的那名律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