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迹】英雄已逝热血难忘,红色之地再筑丰碑

2020-09-30 16:2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潇雨 李钊铭 见习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在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东崔家口村中央,有一方古朴的庭院。院中红墙褐瓦,绿树如茵,村里的老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里是东崔家口村村民心中的“圣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

  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天福山组织发动了天福山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揭开了胶东武装抗日的序幕。1938年2月5日,日军铁蹄踏进牟平地区,这里成为胶东抗战最前线。2月12日,三军主力挥师西上,策划了摧毁牟平伪政权之战。而当时“三军”所集结驻扎的地方,就在东崔家口村一带。

  “大概是1938年的正月,‘三军’在村里住了六七天的时间,然后从这里出发去攻打牟平城。”今年80多岁的东崔家口村村民崔贤德在说起当年的历史时,依然记忆犹新。“如今的‘三军’纪念馆,正是当年‘三军’西上前在东崔家口村集结时的驻地。”

  “这里是当年的指挥部,这里是士兵的住房,这里是军队的医院……”崔贤德指着纪念馆院内的青石地面,声音激动地说道:“当时受伤的战士都被送到这里,他们的血就流在地面上。流的多了,原来的黄土地面都变成了一片黑色。那种场面太惨烈了,一辈子都忘不了。”

  “是党给了我幸福的日子,是八路军让我过上了安宁的生活。”崔贤德由衷地说,“要不是这些烈士,我哪能活到今天?他们是用自己的命换了我的命啊。”

  战争硝烟虽已褪,但在百姓心里,永远忘不了那位为保卫家园而牺牲的革命烈士——理琪。

  “理琪的故事在我们村可以说是口口相传,我从小就是听着他的故事长大的。”东崔家口村党支部委员崔战海为我们讲述了那段历史:1938年初,日军占领了胶东,为了打击日军的嚣张气焰,时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的理琪率领军队由东崔家口出发,率队袭击牟平城,大获胜利。而后又与来支援的日军在雷神庙发生激战,理琪不幸中弹。在返回东崔家口村的途中,因伤重不治,壮烈牺牲。在理琪的遗体被抬回东崔家口村时,村中的村民悲痛欲绝,不少人趴在理琪的遗体身边恸哭。更有行动不便的村民,为了看理琪最后一眼,一步一步爬到了他的遗体旁边。

  1945年8月,日军投降,胶东解放,为了纪念和缅怀英烈,胶东区党委决定,将理琪的灵柩由东崔家口村迁往英灵山。从东崔家口村到英灵山有100多里的山路,胶东区党委想用汽车迁移理琪的灵柩,但乡亲们却怎么也不同意:我们要以安葬亲人的习俗,用大杠抬棺送亲人上路。

  青山垂首,松涛哀鸣。八名年轻力壮的庄稼汉将灵柩抬上肩膀,沿途村庄的乡亲们闻讯后,早早迎在村头、路边,不少人自发加入送灵队伍。五里、十里、百里……我手换你手,我肩替你肩,泪水落了一路又一路,百里山路,英雄的棺木没有落一下地,沾一点泥。

  1962年,为了纪念理琪,郭沫若题诗赞颂:“天福英雄是理琪,献身革命国忘私。当年猛打雷神庙,今日高标星宿旗。万代东风吹海隅,一方化雨仰宗师。文登多少佳儿女,接力还须步伐齐。”这首诗生动地概括了这位名垂千古的英雄楷模光荣战斗的一生。

  记者重新站到这片被革命热血浸染过的土地上,心里感慨万千,几十年过去了,这个遭遇战火摧残过的小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村舍整洁、环境优美,一派祥和安静的景象。

  2008年底,威海威高集团在东崔家口村南启动了威高生态园项目,目前已流转村里土地和山岚1000多亩,村里2013年底还成立了自己的农业合作社助力农业发展。这些年东崔家口村依托扶持政策,吸引投资,努力发展自身经济。

  据葛家镇党委副书记程鹏介绍,依托着厚重的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已经将东崔家口村列为2020年市级美丽乡村进行重点打造,在未来计划结合泊子革命烈士纪念塔、葛家革命烈士纪念塔等红色遗址遗迹,打造红色革命教育研学基地。目前,进村路两侧及村内整体绿化美化已完成,建设了农耕文化展示广场、口袋公园等旅游基础设施,对村庄整体环境进行了提升,整个东崔家口村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

  八十载斗转星移,时光的流逝,不但没有冲淡群众对烈士的深情,反而使之变得更加浓烈。曾经被理琪和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守护过的东崔家口人,带着先烈们的坚定信念和他们对人们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慢慢走出了自己坚定自信的步伐,迎接他们是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消防提醒:如何预防农村火灾?

    家庭防火和我们息息相关,农村人口密集,群众防火意识较弱,大多房屋紧挨连片建造,房屋之间无消防通道,且路途远、道路空间窄小,消防车难以进入灭火,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大面积燃烧,形成火烧连营,损失极大,因此农村防火工作不容小视。[详细]

    11-03 08-11大众网
  • 众生|“三好”司机王传虎:当好老百姓的“专属司机”

    从江家寨立交桥到实验中学,一条贯穿威海市区与经区的主干线,36站路、16.8公里,安全行车百余万公里,运送乘客300余万人次......在成为驾驶员的23年生涯里,任何美丽的风景都没能让威海公交集团1路线1114车驾驶员王传虎分心,他也因此被大家称为“三好”司机。[详细]

    11-02 11-11大众网
  • 山东荣成迎来“天鹅季”400多只大天鹅已抵达天鹅湖

    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3月,来自西伯利亚的上万只天鹅便会来到威海荣成越冬。今年,它们如约而至。10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在天鹅湖中央,来越冬的大天鹅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扇动翅膀,身姿舒展美丽。[详细]

    10-31 18-10大众网
  • 威海市758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到位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提升抗美援朝老战士、烈士遗属等的荣誉感、自豪感,威海市用心用情做好“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目前全市758枚纪念章已全部颁发到位。[详细]

    10-30 20-10大众网
  • 早淘汰、多补贴,威海市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补贴标准公布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营运柴油货车污染管控,推进威海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持续改善威海市空气环境质量。近日,威海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威海市生态环境[详细]

    10-30 08-10大众网
  • “精致公安”全媒纪行第四站——聚焦《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颁布一周年

    《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颁布近一周年的时间了,经过一年的严查、整治,使养犬秩序大为改观,拴绳遛犬人员明显增多,烈性犬、大型犬饲养明显减少,截至今年10月25日,全市共办理犬证13882个,收容流浪犬、无主犬5468只。10月29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威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详细]

    10-29 23-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