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三好”司机王传虎:当好老百姓的“专属司机”

2020-11-02 11:15: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见习记者 谷宝鑫 威海报道

  从江家寨立交桥到实验中学,一条贯穿威海市区与经区的主干线,36站路、16.8公里,安全行车百余万公里,运送乘客300余万人次......在成为驾驶员的23年生涯里,任何美丽的风景都没能让威海公交集团1路线1114车驾驶员王传虎分心,他也因此被大家称为“三好”司机。

  “服务好”——饱含温情的十米车厢

  “一次我在后视镜中看到一位乘客手捂胸口,面色苍白,虽然他说‘老毛病’不用去医院,但我一路上还是十分紧张。”经历过这一次的插曲,王传虎意识到急救药箱的重要性。晕车药、消暑药、创可贴、速效救心丸......备齐药品后,1路车的急救药箱正式“上岗”了。

  遇到身体不适的乘客,小药箱总能派上大用场。夏天时一位乘客因天气炎热身体出现不适,上车后看到药箱里有藿香正气水十分惊喜,当即喝了两瓶,中暑的感觉得到了一丝的缓解。每个季节多准备些相应的药品,王传虎自此记在了心里。

  每年5月—10月是威海的旅游旺季,公交车上询问如何到达刘公岛的乘客增加。“到达刘公岛有两个相近站点,路程都比较绕,光靠指路游客很难自己找到。”王传虎为了让乘客能直观的了解路况,下了班就从站点走到刘公岛,用脚步测量距离,绘制出了一份刘公岛旅游线路图。“我多复印了几份,线路图就放在车前,谁需要谁就拿去用。”王传虎说道。

  “你好,慢点儿。”多年来,王传虎坚持问候每一位上车的乘客。“时间久了,就和乘客成为了朋友。”王传虎笑着说道,“我曾经帮一位王大姨搬过行李,本来不是什么大事,却被她记在了心里。一次坐公交时王大姨塞给我一把糖,说她孙女爱吃带给我也尝尝,我借口牙疼推辞说不要,没想到她下车后在站点等了我两个小时只为递给我一盒牙疼药。”再次回想起来,王传虎依然沉浸在感动中。

  “技术好”——手把手传授驾驶经验

  “我很庆幸刚到公交公司时就遇到了全国劳模刘德凤,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很多正能量,知道了该如何做一名好的驾驶员。”据王传虎回忆,刘德凤会给下晚班的同事带饭,还会将自己工作几十年来驾驶经验手把手地教给青年驾驶员。

  曾经被刘德凤指导过的青年驾驶员王传虎,如今已是“威海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十佳驾驶人”等各项荣誉加身的“五星驾驶员”了。“以通过红绿灯为例,在什么时间、以什么速度通过最为安全节油,这些小事里面都包含着‘大学问’。”王传虎介绍,这些都是靠多年的驾驶经验总结出来的方法,我在休息时间多跟车帮扶一下青年驾驶员,他们就能少走一些弯路。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我身体不适强忍着开车,但是被师傅看了出来。到终点站的时候,师傅跟我说‘如果累了就休息一下,我来开。’这让我非常感动。”与王传虎结成师徒对子的青年驾驶员王泽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五步节油操作法则、“3、2、1”操作要求......王传虎将自己的经验总结成口诀传授给青年驾驶员。“一个月下来谁的车燃油消耗量大了,王师傅都会主动到他们的车上帮忙‘带带眼’。”同事张晓军言语中对王传虎充满着感激。

  “心肠好”——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每次下班回家都能看到小区路边坐着一位老奶奶在晒太阳,我小时候就是跟着我奶奶长大的,所以每次经过她时总是不自觉的多看几眼。”王传虎介绍起与丛奶奶的渊源时不自觉露出了笑脸。

  2016年,经社区片长介绍,王传虎与丛奶奶结成帮扶关系。“小王一有时间就过来,每次来都给我母亲带些生活用品,还经常帮着打扫卫生、做做饭。我们儿女工作忙,只能晚上来照顾我母亲,这五六年多亏小王经常来陪她聊天解闷。”丛奶奶的女儿徐女士说道。

  每逢恶劣天气,王传虎都会主动过来看看丛奶奶家的门窗有没有关好。“小王就住在旁边的楼上,我有个什么事情找他帮忙他也不嫌烦。我第一次见小王就觉得他是个非常好的孩子,我说什么话他也爱听,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找到一个这么聊得来的朋友。”丛奶奶握着王传虎的手告诉记者,他比亲儿子还亲。

  除了帮扶社区的老人,1月30日,威海市区公交线路因新冠肺炎疫情暂时停运,为方便医务工作者上下班,威海公交公司组建医务专线公交应急通勤车队,王传虎第一个报名参加。“当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尽点力。”完成每天正常的公交线路营运任务后,王传虎继续接力支援社区封闭管理工作,和团队一起累计志愿服务800余小时。

  今年10月,王传虎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成功获评全国百名“最美公交司机”。“我将继续用心为老百姓服务,促进威海公交集团‘惠风和畅’公交行业品牌建设,当好老百姓的‘专属司机’。”面对沉甸甸的荣誉,王传虎表示荣誉的背后更多了一份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众生|“三好”司机王传虎:当好老百姓的“专属司机”

    从江家寨立交桥到实验中学,一条贯穿威海市区与经区的主干线,36站路、16.8公里,安全行车百余万公里,运送乘客300余万人次......在成为驾驶员的23年生涯里,任何美丽的风景都没能让威海公交集团1路线1114车驾驶员王传虎分心,他也因此被大家称为“三好”司机。[详细]

    11-02 11-11大众网
  • 山东荣成迎来“天鹅季”400多只大天鹅已抵达天鹅湖

    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3月,来自西伯利亚的上万只天鹅便会来到威海荣成越冬。今年,它们如约而至。10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在天鹅湖中央,来越冬的大天鹅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扇动翅膀,身姿舒展美丽。[详细]

    10-31 18-10大众网
  • 威海市758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到位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提升抗美援朝老战士、烈士遗属等的荣誉感、自豪感,威海市用心用情做好“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目前全市758枚纪念章已全部颁发到位。[详细]

    10-30 20-10大众网
  • 早淘汰、多补贴,威海市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补贴标准公布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营运柴油货车污染管控,推进威海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持续改善威海市空气环境质量。近日,威海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威海市生态环境[详细]

    10-30 08-10大众网
  • “精致公安”全媒纪行第四站——聚焦《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颁布一周年

    《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颁布近一周年的时间了,经过一年的严查、整治,使养犬秩序大为改观,拴绳遛犬人员明显增多,烈性犬、大型犬饲养明显减少,截至今年10月25日,全市共办理犬证13882个,收容流浪犬、无主犬5468只。10月29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威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详细]

    10-29 23-10大众网
  • 中国苹果产业品牌大会将于11月6日在威海召开

    10月2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华,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威海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徐发荣,介绍2020年中国苹果产业品牌大会有关情况。[详细]

    10-29 20-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