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救助管理站实施恶劣天气二级救助预案

2020-12-31 11:28: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董艳红 威海报道

  12月29日,威海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当日气温零下八度。据了解,当气温低于零下四度的时候,威海市救助管理站就开始实施恶劣天气二级救助预案。

  当日早上,工作人员带着热水、棉衣、棉被、棉鞋等御寒物品上街巡查,以车站码头、桥梁涵洞、废弃拆迁楼房、城乡结合部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区域为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恶劣天气还将持续开展夜间巡查工作,及时救助陷入困境的流浪人员,确保不发生冻死、冻伤现象。

  威海市救助管理站协调民警、医院将该名流浪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接到热心市民来电,称张村里口山路姜南庄站点,有一流浪精神病人员需要救助。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发现此名流浪人员有严重精神障碍,无法正常交流。向附近环卫清雪工人了解后得知,此名流浪人员已在站点徘徊多时。工作人员耐心劝导,希望其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但该流浪人员性格暴躁,不仅拒绝沟通还不断向工作人员投掷杂物。考虑到气温逐渐变低,长时间留在街面容易冻伤,威海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刻联系救助站定点精神病医院及张村派出所,在医院及民警帮助下将此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遇困夫妻进行核酸检测

  救助工作结束后不久,工作人员又接到热心市民来电,称神道口附近一对夫妇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由于雪天行车速度较慢,工作人员让热心市民引导夫妇到附近的威海市民政局躲避风雪。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了解到,夫妇二人均为吉林人,妻子郝某是聋哑人,他们1个多月前来到威海靠打零工与捡废品为生,赶上寒潮天气二人无处可去所以寻求救助站帮助。进行核酸检测后,工作人员为他们购买返乡车票。

  街面巡查忙不停,站内救助也是一刻不停歇。上午栾家店村村民护送智力残疾的王某来站求助,工作人员帮助联系文登区民政局,将其身份信息发送给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帮助其找到家人。下午,莱阳于女士自行来站求助,自述几个月前离家出走,来到威海靠捡废品为生。经交流工作人员初步甄别于某为智力低下,办理入站后为她提供热水洗澡,并换上了干净的衣服,目前于某在工作人员护送下安全返乡。

  截至29日,威海市救助站共救助了6名流浪、遇困人员。

  威海市救助管理站提示:流浪乞讨人员流动性大、自我防护意识薄弱,为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确保威海市范围内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妥善安置,防止流浪人员发生冻死、冻伤事件,威海市救助管理站呼吁广大市民,如发现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尤其是残疾人、老年人等,请市民及时拨打110报警或救助站24小时值班电话0631-5997995,使他们能得到及时的救助。您的一个善举,会让寒冷的冬天平添一丝暖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