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深入威海基层一线政法机关参观、体验

2021-06-30 17:3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6月25日,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委政法委开展省市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活动。活动邀请省市媒体记者深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富有成效、经验显著的基层一线政法机关参观体验,并与政法干警和辖区群众座谈交流。

  进入荣成市赤山渔港后,首先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的“三官三师”相关信息。由于荣成市海洋渔业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达25万余人,针对辖区渔港渔船渔民众多、渔船管控难度大、渔业纠纷多发、群众涉海法律需求集中的实际情况,荣成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创新建立了“三官三师”进渔港机制,由荣成市委政法委和荣成市公安局、荣成市人民法院、荣成市人民检察院、荣成市司法局牵头,为荣成市32个重点渔港均配备由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三官三师”服务团队。目前,荣成市32处重点渔港都设有统一制作的《“三官三师”进渔港》公示栏,群众有难处,既可以根据公示栏信息打电话预约咨询,也可以在“三官三师联合接诊日”集中咨询。

  “前些日子,一位装卸工因没干满一个月,老板不给工钱来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我们与其公司老板多次沟通,最终该公司支付装卸工人4天工时共计500元劳动报酬。”荣成市赤山渔港“三官三师”工作室值班“社工师”于业强介绍道,渔港劳务人员流动性大,劳务关系相对复杂,“三官三师”工作室设立后,已先后帮助解决劳务纠纷问题15个。

  “以前有的老板到处推诿,工资拖着拖着就‘黄’了。现在有了‘三官三师’服务团队,我们这些‘打工人’心里踏实了不少。”渔港工人王勤表示。

  “三官三师”共有192个服务团队,活跃在500公里海岸线上,累计进渔港服务1600余人次,为3000多名渔民、船员提供了服务。荣成市政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三官三师”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居、进网格。

  “‘威海百灵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对一涉嫌抢劫罪的15岁女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后,通过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共青团威海市委,由威海微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为该女孩提供为期一年的帮教活动。”文登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韩来峰一边向记者介绍着,一边带领记者实地参观“威海百灵未成年人关爱中心”。

  据了解,“威海百灵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是文登区检察院打造的“一站式”未检办案专区,于今年2月初挂牌成立,依托该未检办案专区,打造集讯问、询问、心理测评、心理辅导、精准帮教、司法救助、犯罪预防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工作平台,以点带面,凝聚文登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营造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环境。

  活动当日,记者还一同走进荣成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荣成市检察院,文登区高村法庭、司法所,文登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天福派出所,文登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当事人所享受的导诉、立案、咨询、诉前调解、开庭审判等一体化诉讼服务,体验一线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验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