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公布

2022-02-15 21: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2月15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威海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威海市“两个规划”的特色和亮点主要体现在更加重视妇幼健康,加大妇女儿童公共服务力度;更加重视妇女发展,着力提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更加重视家庭家教建设,不断提升家庭发展的能力;更加关注生育政策落实,在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上,给予重点关注;引入国际视角,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等五个方面。

  具体来讲,与山东省“两个规划”相比较,威海市“十四五”规划存在几个方面的不同,即在编制工作程序上,进行了网上意见征集,征集吸收了不同领域、行业、地区妇女儿童代表意见。结合威海市近两年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实践,创新性地提出探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提出建设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的儿童友好城市。

  资料图

  在具体指标设置上,根据威海实际,威海市有多项指标高于山东省指标。例如,山东省指标“35岁-64岁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人群检查率分别达到80%以上”,经卫生部门和财政部门同意,威海市指标将检查人群由农村适龄妇女扩展到城乡适龄妇女;山东省指标“30%的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经教育部门同意,威海市指标为“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方面,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1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4%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9%等指标均远高于山东省指标。

  与威海市“十三五”“两个规划”相比较,“十四五”规划存在几个方面的不同,即突出党的领导,强调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妇女发展事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突出科学定位,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总体趋势,合理设定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使规划既能充分展现妇女儿童在各领域的发展前景,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突出重点领域,妇女规划由“十三五”规划的七大领域增至八大领域,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规划由“十三五”规划的六大领域增至七大领域,新增“儿童与家庭”;突出责任主体,在统计监测工作中,强调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部门分年龄、分性别统计工作,实现规划实施的动态报警、精准干预。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