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6-22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6月22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6·26”国际禁毒日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是威海市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收官之年,也是关键之年,威海市各级禁毒部门深入推进攻坚扫毒、易制毒物品管控、戒断康复、毒情监测预警、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基础保障“六项工程”,普及“毛发检毒”和“污水验毒”,全市毒品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以打开路,缉毒执法取得显著战果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持续深化“局长挂帅办大案”和县级缉毒会战等工作机制,形成全层级、立体化打击新格局。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市生活污水毒品含量持续降低,全市毒品末端消费价格持续攀升,毒品犯罪空间受到极大挤压。三年来,全市共破获了部、省督目标案件15起,涉毒洗钱案件2起,打掉制毒窝点1个,移送起诉涉毒刑事案件221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88人,缴获毒品4.77公斤,查获吸毒人员1062人次、强制隔离戒毒291人。

  坚持预防为先,营造向毒品宣战的浓厚氛围

  坚持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作为治本之策,在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传统六进基础上,拓展实施“进广场、进景区、进公交、进高速、进航空、进高铁”禁毒特色宣传“新六进”,在车站、码头、广场、景区等公共场所建成400余处禁毒宣传角、宣传栏、公益广告牌、长廊。成功打造刘公岛景区、威高广场等两个“齐鲁最美”省级毒品预防教育阵地,在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山东赛区比赛中,首次实现了5项竞赛指标全部达到100%。全民禁毒意识明显增强,禁毒工作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禁吸戒毒成效明显提升

  实现对全市社会面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全部见面核查,确保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社戒社康吸毒人员“零脱失”。稳步推进“毛发普检”工作,严格落实逢嫌必检、重嫌必检工作要求,对进入办案区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部进行吸毒检测,全市逢嫌必检率达100%。深入开展毛发抽检,对全市“两客一危”、校车、出租车等重点驾驶员和社会面吸毒人员、娱乐业从业人员等敏感群体进行毛发检测,共检测 6333人次,未发现阳性人员。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连续2年呈下降趋势,吸毒群体得到有力遏制,戒毒康复工作效果明显。

  坚持源头治理,涉毒物品管控从严从紧

  深入开展“净边”易制毒物品管控等系列专项行动,全面织密“一市(县)一防线”。持续加强对全市959家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的管理与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易制毒化学品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环节,全市多年没有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用于制造毒品的案事件,实现了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弊”。

  总的看,威海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但受国内外涉毒因素的综合影响,当前威海市禁毒工作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毒品犯罪“远程非接触式”作案手段逐渐常态化,物流快递成为贩毒重要手段,毒品案件侦办成本高,打击战线长,治理难度大。

  下步,威海市禁毒部门着重做好以下工作:继续完善县级公安机关缉毒比武和派出所战果“清零”机制,坚决挤压毒品犯罪生存空间;加大易制毒物品管控工作力度,严防易制毒物品流失流弊和芬太尼类物质走私出境“两大风险”;进一步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建设,积极开展“逢嫌必检”等专项行动,实现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占比达80%以上;积极推进“风洞”系统在威海市的推广应用,实现“污水验毒”“毛发检毒”全市全域全覆盖;持续强化毒品预防教育阵地建设,推进沿海港口禁毒宣传工作,构建禁毒宣传教育“沿海样板区”。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