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丨“渔书记”有本“渔业账”,要尽心尽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2023-03-08 11: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凯南 李钊铭 威海报道

  编者按: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一届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着赴京参会前的准备。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代表委员履职记”系列报道,以微观视角记录、跟拍代表委员调研走访的故事,以蹲点报道的形式生动展现代表委员履职为民的风采。

  渔民们驾驶着渔船、舢板在碧绿的海面上穿梭作业,机器的轰鸣声和成群海鸥的鸣叫交相呼应,此起彼伏。初春时节,一幅热闹的“海上春耕图”在荣成市寻山街道爱伦湾海洋牧场上徐徐展开。

  “这几年我们的养殖种类不断扩大,目前年产鲜海带35万吨、鲍鱼1.5万吨,牡蛎、扇贝等其他海产品也达到10万多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寻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青满怀信心地跟记者细数起了“渔业账”。他说:“不光考虑怎么产出来,还要考虑如何销出去。我们建设的鲍鱼交易市场每天交易数量能达到300多吨。”

  整个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百姓的就业,提高了收入。作为一个村企,寻山集团每年都会把企业盈利的一部分用于村务建设,让村民分享共同发展带来的红利。

  “我作为一名基层的渔民代表,这几年来,一直围绕着怎么让海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出一些有关的建议。今年想提的建议,一个是国家如何调整和优化捕捞时间从而促进捕捞业的健康发展,这个建议主要是考虑眼下的休渔期可能会错过一些洄游鱼类的最佳捕捞期。另一方面是想对国家制定的一些行业标准提出合理化建议,国家通过制定一系列行业标准进行规范化管理,促进行业有序发展。但是目前有个别标准反而制约了企业发展,所以我想建议是否能取消这类标准。”李长青告诉记者,他是人民群众的代表,一定会尽心尽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