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手机杂志

李宁转型失败,安踏为何成功突围?

来源:   编辑:   2014-09-09 16:58:00   作者:

  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微信号:QLSJB01

  【商道】

  李宁转型失败,安踏为何成功突围?

  ………………

  上个月,李宁公布2014年中期报告。不出意外,这是一份每况愈下的亏损报告。2010年,李宁放出来“makethechange”的标语,4年以来,似乎真正makechange的,只有一路下滑的业绩和惨不忍睹的股票价格。

  每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难免遇上瓶颈。李宁在2010年顶峰时,不是没有发现这个问题,也试图寻求突破,改变品牌标识,赞助国际赛事。而在这个自我突破的过程中,成功者寥寥。

  李宁一次答记者问时说,自己的基因,还是一个运动员。他希望自己的企业,能脱离本土山寨的感觉。但面对有50年历史的耐克和90年历史的阿迪,李宁显得既陌生又幼稚。最终李宁不仅没有在国际上抢到一杯羹,连自己传统的阵地也被阿迪、耐克瓜分。从2010年到2014年,国内阿迪达斯和耐克的市场份额,从25%提升到了35%。

  与之相反,晋江帮的安踏并没有一颗“冠军的心”,他明白自己只是一个从晋江跑到北京卖鞋成功的商人。商人的基因,决定他只要利润为王,山寨不山寨,是否能进入国际一线品牌不是他关注的重点。安踏明白自己有几斤几两,很懂得赚自己该赚的钱。于是,当李宁在核心城市和国际市场上直面巨头的时候,安踏正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在后方为自己铺就了更广大的渠道,这就是一个商人和一个冠军运动员的区别。

  李宁的性格,决定他就算头破血流,也想站在世界级赛事的领奖台上。所以他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一定会改。而如果他是商人,那么他会估算这改的风险和收益,也会用更理性的方式看待自己。

  李宁衰弱的背后,也许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远去。李宁的市场调研发觉自己的用户,始终是中年为主。也许不是因为李宁一直都定位于中年,而是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也随着李宁的老去而老去。而新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已经不太会为奥运冠军而感动。他们更在乎的是个性,活力和品质,更愿意选择耐克和阿迪。

  过去的成功的模式,可能会成为未来前进的桎梏。也许,只有忘记荣耀,放下身段,有二次创业的决心,才能让李宁这个品牌重新闪耀。

  *本期导读*

  >罗永浩:手机行业唯一的聪明人死了我胜算很大

  >王自如发表致歉声明:请再给我们一次机会

  >“滴滴”叫车被投诉:定位隔条街!

  >世界500强“亏损榜”中企占16席

  >魅族想通了:启动员工持股5年内上市

  >苹果iPhone6获Visa等支持

  >黑客攻击iCloud致好莱坞女星不雅照疯传

  >新经济:支付宝与华为合作推指纹支付

  >视频:中国大爷大妈的锻炼方式

  >组图:这就是男女的区别!

  >9月1日起影响我们生活的新规

  【微观点】

  ▲@罗永浩:我喜欢苹果,如果能做一个苹果这样的企业,死而无憾;对数码产品我是很狂热的,这个行业唯一的聪明人(乔布斯)又刚好死了,我觉得胜算还是很大的,所以我想做一个苹果这样的企业。

  ▲@“中国式”购车七大怪象:1.随大流,别人买啥我买啥。2.买大不买小,配置要看得见。3.铁皮越厚安全性越好。4.排斥二手车,感觉很没面儿。5.嘴里喊着支持国货,买的却是外国车。6.加价的车就觉得是好车,越加价越追捧。7.不知道对不对的,反正只买贵的。

  ▲@奥巴马:现在的世界要比20年前的世界安全得多。世界一直以来非常混乱,这是真相。但因为有了社交媒体,我们能够注意到它且详细地了解到人们正在经历的苦难。社交媒体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有多糟。

  【财经资讯】

  #王自如首次代表Zealer发表致歉声明#

  测评网站Zealer创始人王自如昨日在其官网发表致歉声明,为之前对锤子T1手机的评测中所出现的技术错误和语言表达错误道歉,并宣布昨日起全面停止对手机厂商的咨询服务。

  王自如致歉声明:

  1.摘下“客观、中立、第三方”标签,测出的是客观真实的数据,评是有Zealer态度的评,在网站显著位置注明利益相关方;

  2.全面停止咨询服务;

  3.坚持Zealerfix,继续通过合法渠道采购市场上最优质配件。

  >对于王自如的道歉视频,罗永浩在微博上做出了正面回应。他表示王自如“不可救药”,并公开挑战雷军等:“自如,你可以跟给你投资的四家手机厂商金主商量一下,如果他们不介意你继续这样耍流氓胡闹下去,我们也不介意拿着他们的产品和我们的产品,去实验室做比较实验并出具报告。”

  ▲“滴滴”叫车,定位隔条街!在北京用滴滴打车叫车,居然叫来了大连的出租车。近日,北京网友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条消息引发关注,打车软件定位不准的问题成为热门话题。对此,滴滴打车回应称,定位不准主要是因为系统升级,目前情况已有所改善。

  ▲阿里巴巴集团IPO六家主承销商中的四家将在IPO前向该公司提供30亿美元贷款,为阿里提供贷款的四家银行分别是花旗、德银、大小摩。另外两家主承销商高盛和瑞信未参与此次30亿美元的融资交易。

  ▲世界500强“亏损榜”中企占16席!今年中国(含港台)有100家公司跻身《财富》杂志世界500强,距离美国的128家仍有差距,但在500强中的亏损公司数量上,美国自叹不如。100个巨无霸入榜,其中16个是亏损的。

  ▲日本一家小学生书包厂商的最新产品目录,看完之后觉得自己童年真是太朴素了!(图)

  ▲魅族想通了!魅族把自己错过过去两年中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红利的原因,归结于魅族的黄章式治理结构。为此,黄章宣布启动对外融资,并拿出20%的股份投入员工持股计划。公司计划五年内上市。

  ▲苹果iPhone6移动支付获Visa等支持!苹果已经与主要支付公司、银行、零售商达成合作,把iPhone6打造成一个移动钱包。苹果移动支付计划的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万事达卡公司、美国运通公司。

  ▲iPhone惹祸!黑客攻击苹果iCloud得手,多位好莱坞女星不雅照网上疯传!包括《饥饿游戏》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主角等。据称,这些照片是黑客攻击了多个iCloud账号之后流出的。

  >网上随即出现一大批传播的木马压缩包。提醒:切勿轻易下载此类文件,以免被木马盗取自己的照片。

  【身边钱道】

  开学季,打着快递的旗号,顺丰又来抢学妹了!来看看顺丰在高校里的宣传语吧:“学妹请放心,顺丰不是学长,帮你提行李没有企图。”人类已经无法阻止顺丰了!抓住入学第一步的客户,特别是女性,顺丰这招不是一般的狠!

  【财富学堂】

  乔布斯为什么在收银区外设置POS机?

  ………………

  Apple作为全球倍受推崇的IT产品品牌,大陆地区AppleStore直营零售店铺目前已达11家。相信不少在AppleStore购物的人都是在产品体验区把玩后,直接在展示台上的POS机刷卡结账的。但AppleStore其实是有专门的收银区的,为何如此安排?

  在店铺动线设计中,购物动线要长,让顾客在店铺停留时间拉长,停留的时间越长越能够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苹果为此设置了宽敞的产品体验区。而为了提高成交率,成交动线却要尽量短,顾客从有购买意愿到付款成交,消费者到收银设备之间动线要越短越好。AppleStore中收银区以外的验钞机、POS机摆放,就是为了提高成交率。

  【新经济】

  支付宝与华为合作推指纹支付:9月4日正式发布

  ………………

  支付宝和华为昨日在北京宣布将合作发布指纹支付技术。据悉,前者用来为用户创造更便捷的支付体验,后者用来提供设备和支付技术。该功能将于9月4日正式发布。

  所谓支付宝指纹支付,是根据人体生物指纹特征确定个人身份,与其支付宝账户进行关联,在交易时通过指纹识别技术,安全快速地完成支付。用户入指纹信息成功后,将可作为支付宝的一种独立的支付方式,来代替密码。

  【生活消费】

  ▲9月1日起影响我们生活的新规:2010年9月后注册私家车可享6年内免检;购买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青岛市放开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住房的限购政策;严禁教师开学收礼品礼金;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认证。

  ▲蓬莱君顶酒庄葡萄采摘节9月6日开幕!葡萄采摘节持续至10月15日。采摘+参观+品酒套票:169元/人;参观+采摘套票:120元/人。采摘节包括九大主题活动:参观葡萄采摘、美酒DIY、酒庄参观、葡萄酒品鉴、西班牙小丑表演、骑马、高尔夫练习、自行车环凤凰湖游、舌尖上的君顶等。

  【笑点测试】

  淘宝这行不好干!

  ……………………

  >刚才刷淘宝,偶然看见一个卖棺材的评论写到:已经入土五天了,感觉里面很干爽。今天才附体成功,借别人补个好评。好卖家!有空下来玩哦。

  >我有个男性朋友开淘宝的,跟女顾客网恋啦。见面之后回来就痛哭流涕啊,说这个顾客长的挺好但是太胖了,他同意他妈都不干……待他平静之后我无奈地说:“你是不傻,你卖大码女装的,你瞎跟顾客搞什么对象?”

  【掌上休闲】

  ▲视频:中国人的运动生涯一般起步于老年,老年人的日常包括在蔬菜摊砍价以及照看孙子孙女。做完了这些事,他们就喜欢遛遛公园,在这里聊聊天,顺便出出汗……这“汗”出得相当让人佩服啊。请戳:http://3g.dzwww.com/?r=915(收取正常流量费)

  ▲视频:牛人体验超刺激的水上喷气机和空气蹦床!简直嗨翻天!想起小李子去年某时,也同样玩过这东西,不由得就想摆出来,看看!请戳:http://3g.dzwww.com/?r=915(收取正常流量费)

  ▲组图:这就是男女的区别!太经典了,简直不能更准!请戳:http://3g.dzwww.com/?r=914(收取正常流量费)

  【活动】

  秋高气爽,周游齐鲁喊你一起去爬山啦!登高望远,感受曲径通幽的山间秀色;跋山涉水,体验悬泉飞瀑的清流激爽。蒙山国家森林公园、招虎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东水帘峡、天上王城、邹城峄山风景区……详情点击:m.zyql.cn(收取正常流量费),订票咨询电话:4006691000。

  【旅游】

  ▲8月28至31日,由山东省旅游局推出的“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亮相第五届文博会。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纳入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的在建或规划在建项目,有望在今年的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上,向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投资商推介,在土地利用、财政金融支持、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也有望获得政策扶持。

  ▲迎中秋佳节,威海华夏城景区推出多项优惠活动惠民。9月6日至8日期间,购买威海华夏城景区、神游海洋世界原价258元的联票,可享受180元的优惠价。同时,关注华夏城景区官方微信wh-huaxiacheng,享华夏城景区最新优惠资讯,还有半价抢票活动。

  《齐鲁手机杂志》由大众报业大众网制作发行,图文责任由大众传媒承担(3g.dzwww.com)

  责任编辑:曹竹青巩小龙

  官方新浪微博@山东移动信息博览

  订阅方式:发送6901到10086

  取消方式:发送6902到10086

  挑错或者提建议,发送989+内容到106287878或者拨打0531-85196519。(免收信息费)

  >>查看往期手机杂志请戳:http://3g.dzwww.com/?r=994(收取正常流量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