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老旧小区蜕变“美丽家园”

2021-01-07 11:1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是文登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冲击,文登全区上下不畏艰难、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担当作为,使城市面貌更加精致,工业实力更加雄厚,乡村振兴更有活力,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盘点文登2020”系列策划,用一个个关键词来回顾文登这一年各领域、各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陈玉玺 威海报道

  平整的柏油路、干净的人行道、开阔的休闲广场、静谧的小花园、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走进文登经济开发区环岛小区,这个曾经的“破烂小区”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

  2020年以来,文登区对15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惠及1.3万户群众,并坚持“改”“管”并举,引入专业物业公司进驻管理,让群众住着舒心,尽享“美丽家园”带来的幸福感。

  老小区换了新模样

  “之前马路坑坑洼洼的,停车也没有地方停,现在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路也平坦了,车也有专门的车位放了,变化真不小。”环岛小区居民孙桂荣告诉记者。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中,针对环岛小区停车困难、道路破损、小区整体绿化退化等突出问题,文登区住建部门多次组织管委、社区、物业及居民代表和专家、设计人员召开改造方案论证会,制定具体改造方案,解除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主要进行道路整治、雨污水分流管道整治、绿化整治、增设小区健身设施和监控系统等便民服务设施等项目改造,改造结束后,同步跟进完善的物业服务,实现老旧小区规范化管理,提高居住舒适度和便捷性。

  小区外墙做了保温层,冬天家里温度高了,屋子里暖洋洋的;路面重新修整,铺上漂亮的彩砖;小区的下水管道进行全面更换,解决了淤堵的问题;天然气管道通进家里……2020年,文登区住建局完成了1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苏家河片区、烟草南片区分别列入国家级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制定既有住宅外墙保温五年改造计划、小区外围破损路面维修三年计划,完成节能保温改造40万平方米、整修外围路面7万平方米。小区旧貌逐渐换了新颜,同时也解决了涉及居民生活环境、基础设施的问题,赢得市民的一致点赞。

  老房子有了“小红本”

  “总算拿到证件了!”家住文登霓虹灯小区的居民刘先生摸着手中的产权证开心地告诉记者。原来,开发商改制后,新开发商不承认旧有债务;因年代久远,居民合同手续单据丢失;施工单位售房,手续不齐全……该小区共5栋楼155户群众,自购房起就开始盼房权证,然而这一等就是17年。

  居民办不下不动产权证,孩子就不能在家门口上学,要想抵押贷款也成了难事。为摸清问题症结所在,文登区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开发管理科负责人于斌开始了上门“走访”。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群众家中,全都被他跑了个遍。

  经过不懈努力,3个月后,困扰霓虹灯小区居民17年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居民们开始陆续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于斌用双脚“走”出了147张不动产权证。

  近年来,文登区已有福泉名居、金岭山庄三期、霓虹灯小区、金山花园和银河世家的回迁安置房、南山片区、永安街片区等7个小区先后通过会签认定并经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经会签认定后办理了产权证,解决了3.4万套历史遗留的房屋办证难问题,大大提升了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小区有了“红色管家”

  地面整洁,环境优美,以往脏乱差的环境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独具特色的红色主题街道,在文登区华欣园小区“红色管家”的入驻,让小区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社区联系着千家万户,物业关系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在“红色物业”创建过程中,小区原有物业的服务企业,在区委组织部统一指导下,成立了物业行业党总支,分领域制定《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标准》,促进红色物业工作规范开展。对于部分失管小区,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沉入一线,会同办事处完成91个失管小区物业服务覆盖。

  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主线,搭建物业、社区、居民三方沟通协调的连心桥,引领物业服务提质升级,是开展“红色物业”的优势所在。文登将红色触角不断向业主延伸,结合业委会覆盖,鼓励党员业主竞选业委会成员。每月定期召开小区业主恳谈会,由区物业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业委员和业主代表共同参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清单形式抓好整改,使广大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信用!文登让诚信大有可用

    2020年,文登区围绕信息征集、信用应用、信用宣传等关键环节,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向全领域延伸,初步建成覆盖各村居、融入各行业、全民共参与的社会信用网络体系。通过建立信用体系标准化建设工程等顶层设计,全面规范梳理信治基础工作。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建立监[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
  • 同心,抗击疫情尽显文登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面对疫情,文登全区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过程中,用行动演绎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生动画卷。[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
  • 贴心!文登“双包双促”打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2020年,文登在全区开展了以“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内容的“双包双促”活动,围绕促进企业、项目快速发展,一场问题导向、刀刃向内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全面展开。《营商环境攻坚突破任务清单》确定的209项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全市综合评价第一。“[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
  • 满意!文登“软硬兼施”让每个学子受到均衡教育

    现代化的教室,多功能的场地,丰富多彩的网课,充满乐趣的创意课,2020年,文登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教学硬件软件同步提升,让每个孩子受到更加均衡教育。[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
  •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积极开展信用知识答题活动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信用知识答题活动,组织机关及12处基层兽医站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线上和线下答题,迅速在全系统掀起了学习《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的热潮。[详细]

    01-08 12-01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
  • 舒心!老旧小区蜕变“美丽家园”

    平整的柏油路、干净的人行道、开阔的休闲广场、静谧的小花园、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走进文登经济开发区环岛小区,这个曾经的“破烂小区”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详细]

    01-07 11-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