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文登让诚信大有可用

2021-01-09 10:5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是文登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冲击,文登全区上下不畏艰难、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担当作为,使城市面貌更加精致,工业实力更加雄厚,乡村振兴更有活力,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盘点文登2020”系列策划,用一个个关键词来回顾文登这一年各领域、各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吕丽 威海报道

  2020年12月18日,文登区信用“五进”现场推进会召开。会上,共有30家单位获得“诚信模范单位”荣誉称号,27家单位获得“诚信优秀单位”荣誉称号,23家单位获得“诚信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文登区围绕信息征集、信用应用、信用宣传等关键环节,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向全领域延伸,初步建成覆盖各村居、融入各行业、全民共参与的社会信用网络体系。通过建立信用体系标准化建设工程等顶层设计,全面规范梳理信治基础工作。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建立监管机制,健全信用全生命周期。

  信用惠民“海贝分”成了“代金券”

  在文登米山路中石化加油站,市民王培建向工作人员出示了自己AA级的信用“海贝分”。随后,加油站的工作人依据“‘海贝分’诚信群体加油优惠”政策,给与了油费折扣。王培建高兴地说:“自从我的‘海贝分’信用评级达到AA级以后,每次加油都能享受到‘信用折扣’的优惠,一年下来能省五六百块钱呢。”

  像中石化一样,文登各油气企业纷纷出台了满减、消费券、生日卡等各项与信用评分挂钩的优惠政策,引导市民形成“信用受惠”的观念。

  2020年,文登大力实施信用惠民工程,出台信用惠民措施40条,涵盖“信易惠”“信易贷”“信易医”,以及水气暖等领域,对达到诚信优秀级别及以上的个人或企业,给予水气暖费用减免、免费健康查体、跨区域自主择校、低利率银行贷款、项目审批容缺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等优惠。同时,鼓励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专项激励措施,给予免费体检、宽带减免、农资订购优惠、商家联盟折扣优惠等,让守信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信用红利,全年共惠及城区居民2万人、农村居民18万人。

  “信用+党建”为基层堡垒赋能

  2020年5月15日,山东大学(威海)——文登社会信用和现代社会治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签约暨“党建+信用”智慧社区启动。

  作为试点社区,文登区天福街道棋山社区将率先开展“党建+信用”智慧社区项目。社区党支部书记吕永涛还是社区的“信用银行”行长。他对“党建+信用”智慧社区项目充满了期待,“信用给社区工作省了不少力,有了党建引领和智慧项目,基层治理工作将更加精准和高效。”

  “党建+信用”智慧社区建设,通过搭建党建信用管理平台,让所有在社区居住的党员亮身份、树榜样,参与和支持社区管理。同步开发网上会议系统,党员可通过线上远程参与党组织活动,提升参会率,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开发商家联盟信用管理平台,发动98个党员店铺、商家率先入驻社区商家联盟,带动吸引社区466家周边商家参与,广开信用产品来源渠道,初步形成自给自足的信用内部循环体系,拉动居民消费。

  信用调解“润化”社区治理

  2020年1月初,文登区信调委刚刚成立,一名企业法人慕名找到信调委,要求协助追讨欠款。经信调委综合研判,决定启动“信易调”程序,对故意拖欠企业货款的企业进行约谈调解,劝导企业回归理性经营,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短短3天的时间就完成调解工作,顺利解决了拖欠3年的工程款38307元。通过第三方的调解,企业双方握手言和,相互承诺今后将继续保持友好合作。

  信调委是由区社会信用中心联合区工商联、司法局成立的全省首家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信调委通过信用提示、信用警示、联合奖惩等手段,倒逼失信主体履约践诺。目前,信调委案件平均调解周期为5天,累计化解企业信用纠纷案件750起,涉及款项7.2亿元,案件化解率达到99%以上。

  信用惠及民生温暖实在,信用助力企业坚强有力,信用优化城乡治理环境润物无声。如今,信用“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在文登全面覆盖,“知信、守信、用信”在文登蔚然成风,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生活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信用!文登让诚信大有可用

    2020年,文登区围绕信息征集、信用应用、信用宣传等关键环节,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向全领域延伸,初步建成覆盖各村居、融入各行业、全民共参与的社会信用网络体系。通过建立信用体系标准化建设工程等顶层设计,全面规范梳理信治基础工作。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建立监[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
  • 同心,抗击疫情尽显文登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面对疫情,文登全区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过程中,用行动演绎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生动画卷。[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
  • 贴心!文登“双包双促”打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2020年,文登在全区开展了以“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内容的“双包双促”活动,围绕促进企业、项目快速发展,一场问题导向、刀刃向内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全面展开。《营商环境攻坚突破任务清单》确定的209项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全市综合评价第一。“[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
  • 满意!文登“软硬兼施”让每个学子受到均衡教育

    现代化的教室,多功能的场地,丰富多彩的网课,充满乐趣的创意课,2020年,文登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教学硬件软件同步提升,让每个孩子受到更加均衡教育。[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
  •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积极开展信用知识答题活动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信用知识答题活动,组织机关及12处基层兽医站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线上和线下答题,迅速在全系统掀起了学习《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的热潮。[详细]

    01-08 12-01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
  • 舒心!老旧小区蜕变“美丽家园”

    平整的柏油路、干净的人行道、开阔的休闲广场、静谧的小花园、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走进文登经济开发区环岛小区,这个曾经的“破烂小区”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详细]

    01-07 11-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