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文登“软硬兼施”让每个学子受到均衡教育

2021-01-09 10:17: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是文登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冲击,文登全区上下不畏艰难、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担当作为,使城市面貌更加精致,工业实力更加雄厚,乡村振兴更有活力,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盘点文登2020”系列策划,用一个个关键词来回顾文登这一年各领域、各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威海报道

  现代化的教室,多功能的场地,丰富多彩的网课,充满乐趣的创意课,2020年,文登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教学硬件软件同步提升,让每个孩子受到更加均衡教育。

  网课“有一手”,学生在家不耽误学习

  2020年是教育历史上极为特殊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学校停课,如何停课不停学成为广大师生面前共同的一道考题。

  回想起要面对电脑授课,文登区实验小学三年级三班数学教师刘芳说:“一开始很不适应,但是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自己下了很多功夫能够尽快适应新的教学形式。”

  随着网课深入普及,疫情期间,她每天都要花更多心思,把网课讲得更加生动有趣,让学生上网课更有积极性。学生家长孙晓霞说,网络课程教学方式非常好,为了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的形势,老师们不辞辛苦和每个同学沟通,忙到很晚,非常感谢老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登区教研中心及时部署中小学网上教学的课程实施和教学工作,指导各校结合实际,按照“一校一策、一级一策、一科一策、一班一策”的原则,组织开展网络授课、答疑、辅导等远程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学科学习、体育锻炼和劳动实践。通过直播课堂的形式,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答疑等,都可以在平台进行。同时,课堂的录制,也能让学生重新回顾课堂,进一步复习未掌握的知识点。

  为赋能学校发展动力,文登区教体局着力推进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创新,打造品质课堂。2020年文登区实施了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新一轮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教研团队“四名工程”建设,每个学校都建立了骨干教师团队,通过聘请专家到校讲座、组织教师外出学习等方式,开展高层次、专业化的师资培训。目前,全区有23名优秀教师成为威海市名家工作室主持人或成员,74人成为市级以上名师、名校长。这批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为文登教育再攀新高培养了热血尖兵与开路先锋。

  “软硬兼施”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2020年10月25日,在一片热闹的作业声中,文登区重点民生项目——金山中学奠基开工,总投资3.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可容纳48个教学班、2400名学生……金山中学的建设极大地解决了文登区学校布局与人口分布不均带来的“大校额”问题。

  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文登坚持学校规划和建设协同推进,新建小区和配套学校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为优质均衡发展配置充足的教育资源。

  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年内列入整治范围的幼儿园将全部投入使用,增加学位1260个,扩建龙港实验幼儿园龙港分园,增加公办学位60个,普惠性覆盖率达到94.64%。向16所公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拨付疫情补助资金188.81万元。

  全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峰山小学、文登二中教学楼和三里河小学综合楼三个建设项目的续建工程,在2020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增加学位1950个。投入3.5亿元启动经济开发区初级中学建设项目。投入55万元用于校舍抗震安全鉴定。大力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政策,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80名。

  推进高中教育优质发展。深入推进“高等学校与普通高中联合育人试点学校”和“物理课程基地”建设。做好新高考备考工作。创新名优生培养思路,组织全区名优生培养教师培训活动。教育事业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大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创意课程还给学生“快乐童年”

  健美操和排球完美融合、足球也可以踢出别样趣味……冬日里的泽头中学内,学生们活力满满和老师一起开始了特色早操活动。为了解决校园里的“小胖墩”“小眼镜”问题,构建健康校园,文登区泽头中学可谓“脑洞大开”。在坚持区里“健康第一”的理念指导下,学校组织音、体、美等骨干教师进行集体创编,形成了“健身跑+排球操+趣味足球”融合一体的特色早操。

  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离不开完整的课程体系支持。文登区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在保证各年级的体育课时达标以外,广泛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建立早操制度,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在1小时以上。今年,文登区深入推进体教融合改革,在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乒乓球、羽毛球等训练基地,各学校也都建立了特色运动队,大力发展学校特色体育运动,既普及了学校体育运动,又提升了专业训练水平。目前,全区有威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3处,国家及市级足球特色学校25处。一年来,在市级以上武术、篮球、田径、足球等比赛中,获得了50多个一等奖,位居威海市前列。

  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文登区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今年,还组织编写了《红色文登》教育读本。此外,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大阅读”活动,开设鲁绣、戏曲、柳编、剪纸等非物质文化校本课程,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美育熏陶;开设劳动实践课程,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和勤俭节约意识。同时,因校制宜开展创客、科技等特色教育。目前,全区有威海市级特色学校13处、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2处。2020年,文登区在威海市级及以上学科知识竞赛和科技、文化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00多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满意!文登“软硬兼施”让每个学子受到均衡教育

    现代化的教室,多功能的场地,丰富多彩的网课,充满乐趣的创意课,2020年,文登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教学硬件软件同步提升,让每个孩子受到更加均衡教育。[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
  •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积极开展信用知识答题活动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信用知识答题活动,组织机关及12处基层兽医站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线上和线下答题,迅速在全系统掀起了学习《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的热潮。[详细]

    01-08 12-01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
  • 舒心!老旧小区蜕变“美丽家园”

    平整的柏油路、干净的人行道、开阔的休闲广场、静谧的小花园、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走进文登经济开发区环岛小区,这个曾经的“破烂小区”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详细]

    01-07 11-01大众网
  • 过瘾!文登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点赞

    文化惠民活动叫好叫座、文化公益设施点亮城乡、红色文化印迹深度还原……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文登同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文化基础实施建设、文化服务队伍培育、文化旅游线路打造等各项工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带来的变化,在[详细]

    01-07 11-01大众网
  • 通畅!高质量交通打通文登发展“经脉”

    文莱高速通车、莱荣高铁(文登段)开建、威海新机场获批、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2020年,文登交通大事不断。西部环山路主体完工、19条城区道路完成改造,“四好农村路”延伸149.7公里,“户户通”硬化道路串联起581个乡村……2020年,文登群众[详细]

    01-07 10-01大众网
  • 温暖:文登多措帮扶决胜脱贫攻坚

    2020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年,这一年,文登区聚焦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提升,分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各项政策,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即时帮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帮助困难群众共同走向小康生活。[详细]

    01-07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