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在防疫中闪光 威海经开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群像

2021-08-12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威海报道

  天刚擦亮,西苑街道曲阜万鑫社区翡翠城小区居民刘会平早早起来给家人做早饭。“起晚了,怕耽误上岗执勤。”每天雷打不动,在路口执勤4小时,引导市民文明出行,下岗后再返回小区门口,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是刘会平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同一天,20岁的大学生丛芳媛,早上不到8点就赶到了西苑街道文峰社区门口。得知社区急需防疫志愿者,她主动给社区打电话报名,这个暑假,她成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负责在社区登记居民信息、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协助电话流调等工作。谈及是否适应这份工作,马上要上大三的丛芳媛自信满满:“去年寒假,我每天都在小区门口帮忙,这次的工作算是轻车熟路了。”

  和丛芳媛一样,放弃暑假,一头扎进志愿服务队伍的还有一名16岁的少年——威海实验中学高一学生孙玉轩。这个假期,他原本应该在家温习功课,准备高二第一学期的入学考试。听闻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需要,他和父母商量,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于是主动联系威海市仁德公益社会组织。

  从8月9日起,孙玉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走进区内景区、旅行社、网吧、电影院、KTV等文旅场所,现场督导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情况,提醒市民严格按要求佩戴口罩,严格做好出入人员的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测量工作。

  今年59岁的刘会平,是经开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每天早晚高峰,青岛路与上海路的交叉路口总会出现她手挥红旗引导交通的身影。8月6日,看到社区发出志愿参与防疫工作的倡议书,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到社区报了名。每天一执完勤就返回小区门口,负责外来车辆的登记和来往人员体温测量工作。“早上不到6点就出门,晚上7点多才回家。本来想在家避暑,结果又晒黑了一层。”整理了一下帽子和防晒套袖,她笑着说,“有多大力出多大力,这点苦和累不算什么。”

  在高铁站,有一批来自区直部门志愿服务队的坚守者。自从接到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近300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穿上不透气的防护服,不计白天与黑夜,轮番值守在高铁站,用责任和担当,撑住了全市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在经开区的一个重要医学隔离观察点,来自各镇街和社区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承担着这里的隔离消杀工作。他们既是专业的医护人员,也是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在这里,没有正点上下班的概念,医护人员24小时全天在岗,一周七天全周无休。

  他们既是志愿者,也是普通市民、学生、职工、医生、护士,在工作、学习、生活之余,在疫情防控一线提供疏导、消毒、帮办等志愿服务,让群众在一件件、一桩桩实事中感受到温暖和力量,更加坚定取得疫情防控胜利的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