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无花果 让小山村的梦想“开花结果”

2021-09-26 12: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走进威海经开区崮山镇邵家庄村无花果采摘园,村民王春梅一大清早就起来开始采摘新鲜熟透的无花果。

  借着打造“精装”无花果的东风,王春梅的无花果的销售范围已经不仅限于威海市,还远销省内其他诸多地市。销量提升的同时,她的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收获的幸福喜悦洋溢在她的脸上:“以前只能市里本地卖,一年也就能挣两三万。现在好了,不少地方都抢着要,一年能卖上五六万呢。”

  山上,无花果正等着成熟;山下,摘好的无花果销售正火爆。美味的鲜果搭配上气调保鲜技术的“科技范儿”,邵家庄的无花果如今披上了“精装”外衣,走出威海,走向全国。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无花果一直是邵家庄村的招牌。但“果子好吃保鲜难”,无花果虽然味道甘甜,可鲜果放不了两天就会变质。

  突破鲜果的保鲜技术,就能突破无花果销售运输的最大阻碍,邵家庄村为此没少下功夫。

  近两年,村里先后建设了无花果初级加工区、无花果冷链储运中心,探索了果脯果干产品,关联产业发展得有模有样;但对村子来说,制约无花果产业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始终没能解决。

  转折点发生在今年7月份。那天,翻着“学习强国”找出路的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邵天成突然眼前一亮,一条有关无花果的消息映入眼帘——“采用气调保鲜技术,新疆无花果保鲜期提升数倍,无花果销售即将大规模展开。”

  有了气调保鲜技术,邵天成立马来了精神,短暂的研究后便和村里的企业负责人一起踏上了考察路。两个月的风尘仆仆,村子投资30多万元从江苏引进一台全自动气调保鲜包装机,并赶在秋果收获前,协商了一台半自动试验机,开始在村子里试运行。

  虽说只是试验期,却立竿见影;向包装盒内加注氮气后,无花果的保质期延长到5天至7天,在低温下则长达15天至20天。配合冷链中心,邵家庄“冬天卖鲜果”的愿望成为现实;不仅如此,经过仔细挑选的无花果也从“论斤卖”变成“论个卖”,果子经济效益大大提升。

  在今年的崮山镇无花果文化旅游月活动现场,村子的这份“精装无花果”一摆上,就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自那以后,北到东三省、南到广东福建,求购电话里的口音各种各样,运送鲜果的货车平均每天都要发出十几箱。邵天成更是对未来充满信心:“技术做好了,我们的无花果出口韩国日本都行!”

  腰包鼓起来的可不仅仅是村集体。村子成立了摩天岭无花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分红,并在鲜果摘取挑选、机器运行维护方面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让村民不离村就能挣上钱。

  “一小时15元,一天8个小时就能挣一百多,咱农村妇女上哪去找这么好的活儿?”眼下,村民邵茂玲就在村子的冷链储运中心做着捡鲜果和看机器的工作。她盘算了下,秋果熟果期这段时间,自己在村子里干了50多天活儿,拿到了五六千元。

  今年,邵家庄在村内推行信用积分制度,将村子分成数个小组,通过“你追我赶”的比试,鼓励居民自发清理自家庭院和门前环境卫生,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庄“气质”。

  眼下,在新建无花果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的基础上,村里又盖起了新的大棚,有的用来实验新品种和反季节无花果的培育,致力于打造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的“一条龙”无花果基地;有的则出租给回乡村创业的年轻人,办起了新型的山羊养殖基地,为村子的扩增新的农产品产业。

  “今年,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村里的果园,建设水肥一体化配套设施,让老果园提档升级,改变了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邵天成坚定地说,路要一步一步走,他有信心和村民一起,让小小的无花果迸发出更大能量。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全国媒体采风行活动走进经开区

    9月24日,威海经开区“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全国媒体采风行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办,大众网威海频道承办,10余名省内外知名媒体记者及新闻平台代表来区采风,共同感受经开区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体会经开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详细]

    09-26 12-09大众网
  • 威海经开区着力提升“经心办”品牌实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最近一段时间,威海经开区工程审批出现了这样一种“画风”:从审批到建设全流程,全是部门追着企业跑。[详细]

    09-25 11-09大众网
  • 威海经开区:打造智慧型体育公园 活力新城再添新名片

    据了解,经开区近年来加快建设“开放之区·活力新城”,不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惠民工程投入使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经开区管委总投资3.2亿元,按照“地上公园+地下停车场”的城市公共资源开发新模式,对世纪体育公园进[详细]

    09-25 11-09大众网
  • 威海经开区智慧谷:持续发力服务贸易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随着全球技术进步、数字化变革和企业投资合作全球化,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新引擎。自2017年智慧谷园区启动建设,2020年7月,园区荣获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是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首个实体园区。近两年,园区获评山东省创[详细]

    09-25 11-09大众网
  • 威海经开区:民之所盼 政之所向 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近年来,经开区从群众角度出发,聚焦群众需求,多措并举让群众更能体验到便利、高效和服务的贴心、优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成效,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不断破解群众每一个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群众的便利度、[详细]

    09-14 16-09威海经区发布
  • 威海营商行丨高水平保护知识产权 高效益打造营商环境

    近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投入运营,将为全市创新型市场主体提供知识产权领域全方位营商综合服务,成为全省首家地方自主筹建的公益性营商综合服务平台。[详细]

    09-10 20-09威海经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