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瘦身记”

2022-05-25 14:26:31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七个事项业务一起申请,一张施工综合许可证就可以开工,现在审批真是越来越高效了!”近日,从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拿到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证后,佳雅(威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经开区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联合建设局、自然资源管理办等部门,推出施工许可“七证合一”、市政设施类审批“六证合一”和工程规划“三证合一”等一系列“多证合一”集成改革举措,大幅缩短了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目前,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事项总数已由48个压缩为28个,达成“全省最少”。

  多事项合办,实现流程最简

  “我们不断改革,从整合流程到一站式办结,从压减事项到压缩时限,目前,审批周期缩减近一半,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将压减后的事项通过合并方式进一步简化优化,继续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真正实现“一件事”审批。

  此次“多证合一”改革,经开区在前期申请和审批流程合并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审批结果合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等7个事项的办理结果文件,合并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等6个事项,合并为“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和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3个事项,合并为“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

  企业可以根据项目需求,选择合并申报的事项,进一步增强了申报的灵活性,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为实现“多证合一”改革,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派驻专业审批人员下沉区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在区级形成完整的闭环审批链条。

  跨部门联办,打通内部壁垒

  “之前我们工地要开挖路口,需要市政、园林等多个部门报材料、看现场,现在报一份材料、看一次现场就能开工。”山东联润电气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顺利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经开区不断强化首席审批服务团队建设,推动跨部门联办,提升数据共享能力,打通内部壁垒。企业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提交申请后,窗口立即将材料分发至相关部门审核,同时组织各部门进行联合踏勘,将多个事项的多次审核、勘验合并为多事一次审核、一次勘验,将企业与各部门之间的多次申报变为各部门之前的内部流转、事项联审,并通过一张综合许可证代替原来多个证照,为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科负责人表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至今,已不是哪一个部门独立作战可以完成的,必须多部门合力攻坚、集成推进,才能打通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的梗阻问题。

  全流程包办,释放改革红利

  “我们计划5月7日开工,但到4月29日施工图设计文件还未完成,五一假期结束上班后仅有两天时间,担心来不及办理开工手续,将直接影响项目开工。”在经开区2022年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山东恒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登说,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情况后,马上成立服务团队,完全包办手续办理相关事宜,按照“多证合一”最新政策,将事项合并、流程简化,企业终于在开工前一天拿到了施工综合许可证。

  近年来,随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措施不断推陈出新,为了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改革红利”,经开区推出重点项目建设手续“全程包办、全量代办”“审批进园区”“量身定制个性化审批”等服务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根据项目情况选择“多证合一”申报内容,加快推进“多证合一”等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切实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获得感。

  经开区将加大“多证合一”改革宣传力度,通过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致重点建设项目单位的一封信》,以及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不断扩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知晓度、影响力,推动企业和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