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推动“美德+”,威海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2022-09-22 16: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21日,一批印有“致敬志愿者”文字的特别定制矿泉水抵达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随即,工作人员将这批矿泉水投放到“智惠易站”及经开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供志愿者们饮用。

  “我们投放爱心矿泉水,是想用这种朴素的方式,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倡树美德的志愿者们表达感谢和敬意。”爱心企业天东商业集团负责人杨勇说。

  9月21日,威海市“礼遇文明 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系列活动之——“海贝有礼 致敬志愿者”在经开区正式启动。21日当天,2022年经开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分享会暨工作培训会同步召开,8名不同单位的负责同志分别就近一年来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领域积极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做法和成绩进行了分享交流。

  威海凤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秉承“仁爱和谐 诚信共赢”的企业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形成全体企业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向心力、凝聚力。“我们2017年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员工积极参加隔离点和社区等地点的疫情防控以及文明城市创建、走访慰问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年内组织开展活动10余次,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形成积极向上向善的企业氛围。”集团政务部经理丁海月在分享会上介绍道。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志愿者协会作为一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组织,自2017年发起,目前志愿者人数达300余名,累计开展30期《家道传承》公益课程,课程时长2600余小时,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次。协会公益部负责人田秀红表示,针对青少年成长、家庭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协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启迪,将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发展应用,通过“开笔礼”“传统诗词阅读会”等多种活动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赋能。除了在城市社区开展活动外,协会还将活动延伸至农村,为乡村文化振兴添砖加瓦。

  在随后的培训会上,威海市助力公益负责人张军又就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提出背景、建设目标、推进领域、具体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再阐释、再解读,并通过各地市涌现出来的创新经验、做法进行生动的展现,为参会人员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

  “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和传播,一方面要依托线上的美德类公益广告、先进典型事迹刊播让群众有所感触;另一方面要抓好线下的活动,中心(所、站)要搭建起来一个资源共享平台,实现需求与供给的完美对接,让群众在各类活动中实现沉浸式体验。”会上,张军介绍了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5+5+5+2”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经开区积极响应省、市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号召,明确工作目标,全面探索美德健康生活的内涵,以活动开展为载体,推出“新时代文明光影大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创投项目”等一系列针对性活动,打造一批亮点品牌。

  以信用+,推动美德+,经开区在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领域开展示范标杆选树,形成示范效应,并以信用回馈,细化配套激励措施,进一步提高市民积极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为活动的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在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交生活、消费生活、工作生活方面树立和养成积极的精神追求、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提升市民整体素质,营造人人崇德向善、助人利他的社会新风尚。

  (通讯员 张树霞)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