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丨精准调解止争议 真心助企促和谐

2022-09-27 17: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通讯员 孙玉明 威海报道

  日前,威海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把握案件关键点、找准利益平衡点、聚焦事了落脚点”这一针对性举措成功调解一起涉及劳务派遣用工的工伤争议案件,促使当事人圆满罢争止诉,为助推精致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增添一抹亮色。

  吴先生系某人力资源公司派遣到威海某船舶公司工作,上班期间不慎踩空摔伤胸部,造成多处肋骨骨折,后被依法认定为工伤,劳动功能障碍程度拾级。申请人2021年11月2日离职时要求人力资源公司支付停工留薪期工资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共计6.5万元遭到拒绝,理由就是申请人在船舶公司受伤、补偿费用应由船舶公司支付,而船舶公司则一再强调申请人劳动关系归属于人力资源公司,与船舶公司无关。在多次协商未果前提下,申请人遂提出劳动仲裁。

  由于人力资源公司系外地企业,受疫情影响难以按要求参加仲裁庭审,若以不可抗力中止或延期不仅大为延误职工权益保护,而且还涉及第三方船舶公司更改通知等一系列麻烦,为此,仲裁员思虑再三,果断向人力资源公司寄发了“仲裁建议书”,明确指出用工单位与劳务派遣公司之间的本质区别和各自责任担当,强调延期庭审并非最优解,拖的越久越不利于问题解决,甚至会因为情绪积压而加剧冲突。建议公司最好能够授权威海本地员工或律师进行处理,一则便于感情勾通,减少矛盾激化变量,二则展现公司态度,树立企业积极应对正面形象,一举两得。鞭辟入里的分析感动了人力资源公司,遂按照仲裁建议付诸行动。在此基础上,仲裁员趁热打铁,通过电话联系、微信互动等方式积极多方斡旋,反复勾通中和分歧,最终促使三方当事人圆满达成和解,吴先生如愿以偿拿到了调解款,纠缠三方多日的争议事宜至此落下帷幕。

  近年来,威海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坚守公平公正理念,坚定调裁并重举措,保持清正廉洁作风,倡导热情周到服务,多管齐下巧办案,齐抓共管促和谐,受到了上级和职企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着眼准字强调解,立足严字办实案,突出常字解难题,不断绘就经开区超常规、跳跃式发展新蓝图。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