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山大(威海)商学院助力三农发展 创新农地金融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9-02 22:10:00   作者:

学生在调研

    大众网威海9月2日讯 (记者 王景成) 当今“三农”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农业不断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相比较传统农业现代农业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而农民收入较少,因而投入农业生产的资金周转存在困难,因此在现阶段农地金融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2014年7月-8月,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助力三农发展,创新农地金融”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前往潍坊市就农地经营权贷款问题展开实地调研,探究农村金融发展的新方向。

  2014年4月国务院制定了关于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办法,同时,潍坊市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有关政策支持下,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这项业务在潍坊市开展。

  申请农地贷款难题何在?

  每项新事物诞生之处,必然存在着其不成熟之处,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也是如此。那么申请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最大的“拦路虎”是什么呢?那便是土地确权问题。土地确权问题是农民在向银行申请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前必须首先解决的首要问题,要想顺利取得贷款就必须将这一环节处理得当。但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个人没有证件能够证明土地的经营权权归自己所有,因此在申请贷款时无法向银行提供书面证明。针对土地确权的一系列相关问题,调研团队的同学们采访了潍坊市五井镇经管站长谭站长。采访过程中谭站长强调了土地确权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关乎“三农”工作的重大部署,是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对于促进城乡一体化、城乡要素平等交换,以及完善农村的产权制度也有帮助。谭站长还表示,当地的土地确权工作大致分调查权属、测绘、入户确权这三步进行,该地区现已进行到第三步。此外,谭站长还强调,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对于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开展具有相当的促进作用,确权工作一旦完成,土地流转起来,就能够有效的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最后,针对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目前面临的困境,谭站长回答面临的困境主要有风险、农地经营权的评估这两方面的困难,谭站长还表示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这项政策的落实还有一段艰辛的路要走。

  对于农地贷款银行考量的利弊何在?

  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必然要关注一项业务的所能够带来的收益,因而银行在开展这项业务时必然要考虑其风险。农民自身存在着收入较低、融资困难等特点,无疑增加了银行的担忧。调研团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潍坊银行临朐支行行长王树军,王行长强调国内信用体系还未确立是一大制约因素,相关数据表明涉农贷款的不良率居高不下,现在做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风险系数大,农民拖欠贷款没有相应的法律制裁措施。为了尽快解决这项困难,潍坊银行现已成立农金部进行专业上的支持。此外,王行长还强调了土地流转必须市场化,但国家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土地流转体系的重要性。

  风险与收益同在。潍坊银行寿光支行副行长王新军指出,目前来看银行的竞争十分激烈,农村以后也会成为很大的市场。开展这项业务既是因为国家的政策,也是因为作为一个地方性的银行,所以要以农村作为一种出路。农村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开拓农村市场益处多多。而且目前出台的政策都是与银行的战略是相辅相成的,对银行的发展有战略性的好处。在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下,勇于开拓农村市场的地方性银行必然会为自己争取到一个良性发展的“春天”。

  总之,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是一项有利农民的项目,它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农民、银行和政府三方的积极配合,因此相关体系必须尽快建立。

  一直以来农村的金融发展都游离市场之外,而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这项业务的出现无疑将农地金融拉进了整个大市场内,促进了农村土地的流转,充分发挥土地自身的价值。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作为一项金融创新,存在着其独特的创新点,即解决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和银行的后顾之忧,并且该项创新的真正利益所在是农民,这是国家兴农战略下的产物。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使调研团的同学们将平日学校里所学的知识与社会的真实情况进行了有机的结合,真正地做到了“学有所用”。作为一名大学生不能被围困在狭小的象牙塔之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必须敢于走出去接触更广阔的社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承担起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