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山大(威海)学子反网瘾助成长践行中国梦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9-02 22:3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日讯 (记者 王景成 实习生 王琪) 7-8月份,山东大学(威海)“反‘瘾’助成长践行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在学校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在山东济南、青岛、威海三地高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收获了来自三地高校的第一手资料。

  山东大学(威海)反“瘾”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是专门为进行大学生软瘾现状分析和对策研究而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软瘾是指那些强迫性的习惯、行为或回复性的习惯、行为或者回复性的情绪,美国临床心理学领航者的赖特学院(theWrightInstitute)进行过一项调查,其结果显示91%的美国人患有软瘾,其中拖延、过度看电视在调查中名列榜首。随着社会压力加大与安全感的缺乏,这种社会心理问题愈发严重,并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学习和工作效率。

  摆脱“软瘾”的入侵是我们积极工作和生活的首要条件。想要在这场战役中取胜,需要发现“软瘾”现象,重视“软瘾”问题,破译“软瘾”成因,克服“软瘾”心理,展开“战瘾”行动,拥有强大的思考力和行动力。本课题研究团队以济南、威海、青岛三地的高校作为研究对象,以软瘾中网络社交瘾、强迫性手机瘾、拖延症三个表现最为明显的现象为主要研究对象,发现了软瘾与生活环境及个人习惯之间的深层次关系,根据访谈和调研发现,堕落、缺乏激情和动力的生活环境极易引发软瘾问题,对个人认知的不足也会加剧软瘾现象的发生,我们希望通过引导大学生提高对软瘾的警惕意识,改善生活习惯,寻求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来远离软瘾,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和高校在丰富大学生生活和提高大学生生活学习积极性方面做出有效的措施。

  山东大学(威海)“反‘瘾’助成长践行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希望帮助当今社会的“软瘾”患者克服“软瘾”,提高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改善当代大学生的精神状态,为践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软瘾的是什么? 

    “‘软瘾’是一个新概念,也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而且是广泛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强迫性的习惯、行为或回复性的情绪。”山东大学(威海)软瘾调查小组队长王琪告诉记者,以往的研究集中于对网瘾的研究,分析网络的过度使用对人们的影响和危害,而忽视了由于日常行为的回复性而导致的软瘾的危害。通过对此项目的深入研究,调查大学生群体软瘾现状,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增强对软瘾的警惕意识、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和治疗软瘾,也为高校有关部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供有益的借鉴。 

    解放军四零四医院二级心理咨询师贾伶表示:软瘾的发病率多集中于年轻人,主要以大学生和刚工作的居多。“‘软瘾’在心理上主要是受意志力驱使,其道理会懂,但是自己觉察不到。”贾伶说,最主要的还是内在需求在现实生活中没能得到满足,从而借助另外一种方式来解决,但是缺失在什么时候,哪些方面缺失,有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是能够弥补的,有些虽然能治愈,但也不是一下两下就能查出来的缺失在哪。此外,软瘾的形成也跟家庭环境、独生子女、性格特点有关系。 

    软瘾的危害和对生活的影响 

    社交网络作为大学生网络活动的新兴载体,对大学生思想观念、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都产生着影响,社交网络也在当代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经常玩游戏、刷微博,游戏每天都玩好几次,微博、微信更是几乎隔几个小时就会刷一次。”山东大学一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没有节制的玩,有时候上着课也会刷微博,一刷就不可收拾。他总结了自己在“软瘾”方面带来的影响,一是,占用时间。学习和人际交往的时间比以前要少了。大多数时间用在了玩游戏和微博微信上了。二是,占用精力。一玩起来游戏,每天可能到凌晨一两点才睡,白天上课就没有了精力。三是,交流变少。玩起游戏来,学习和生活上与同学的交流就少了,一张嘴说话都是关于游戏的,渐渐地和其他人交流就变少了。 

    另外一位王姓同学说,自己比较迷茫,进入大学后,课程松了,没老师“管”了,一下子不知道该干什么,就想找一种寄托,来填补自己的寂寞和无聊。 

    山东大学(威海)调查团成员告诉记者,通过前期调查济南、青岛等众多高校总结出,软瘾一旦到了成熟阶段,极易形成身心、意志、精神上的伤害,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对于网络的依赖,有的一天甚至一个周都不下楼,光吃泡面,长时间下去会造成家庭、社会、自身的伤害。 

    专家建议平常人:多包容、多接纳 

    解放军四零四医院二级心理咨询师贾伶表示:“假如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人群,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排斥他们,而是要转化成动力,补给他们的需求。”平常人要以温暖、接纳、包容的心态去接纳他们,而不是孤立、排斥他们。 

    “软瘾”一个方面是,内在需求在现实生活中没能得到满足,缺乏信仰,容易形成瘾。另一方面和年龄、专业、家庭环境、人际交往、学习压力等多种因素有关,包括现在大多数家庭是独生子女,他们的主动性不强,没有节制,也容易导致后期孩子得“软瘾。” 

    “其实软瘾患者也是很容易成功的,主要是找到他们感兴趣的点,一般他们的投入性都比较高,如果有事情能够吸引到他,现实中他就找到自己的价值,就不会觉得一无是处。”贾伶说,比如,孩子喜欢玩游戏,也成了瘾,家长这个时候不能骂他、批评他,一旦触碰到孩子的极点,容易破坏了亲人和他的关系,容易导致孩子走极端,不主张这种强行的方法。要做修复关系,家长可以采用和他玩同一款游戏,请他来教怎么玩,逐渐让他找到自信,树立人生价值。这样后期就可能拉近和孩子的距离,对他有吸引力的时候,再去交流,慢慢转变孩子的思想。 

    受害人自己要做好行动计划 

    对于比较严重的患者,贾伶建议:受害人自己要做一些行动计划,先从最低的做起,比如,作息时间、不要要求太高,要从低做起,就低不就高,慢慢养成自己计划的行为,让自己能够逐渐树立较强的意志力。 

    专家表示:一般人都会有轻微的“软瘾”,也请大家不要惊慌,只要不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能有一定的自制力,一般情况会随着时间慢慢消失。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