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情系革命老区 山大(威海)学子十年支教孟良崮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8-28 16:58:00   作者:

2006年团队支教合影

2015年支教团给孩子们捐书 

支教团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2015年支教团演出后合影  

    大众网威海8月28日讯 (通讯员 张丹丹 记者 王景成) 8月25日上午,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情系孟良崮,筑梦十年”庆典活动在孟良崮中学举办。山东大学(威海)校团委书记王景瑞,艺术学院副院长吴静寅,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和利,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王鹏飞,孟良崮中学校长公茂全、副校长刘本学、副校长苏永国等出席了庆典活动。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情系孟良崮”支教团学生、孟良崮中学300余名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庆典。

  “情系孟良崮”支教团成立于2006年,由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的师生组成。十年前,孟良崮当地交通不便,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的9名师生自带被子,辗转多次列车,来到孟良崮中学。没有宾馆、宿舍,师生就睡在敞着棚的教室课桌上;没有食堂,师生就啃着自做的馒头和大锅白菜,几公里外集市上的一碗羊汤,曾是他们在当地吃的最美的伙食…条件艰苦,但是支教队员却乐在其中。他们精心编制教案,教给孩子们画画技巧;跋山涉水,走访慰问山区贫困学生;设计活动,带领孩子们巡回表演“感恩的心”手舞,教育学生感恩社会…

  十年中,随着老区经济的发展,孟良崮中学的环境和条件有了显著的提高。时光荏苒,一批批孟良崮中学的孩子们离开了大山,踏入更广阔的舞台。斗转星移,山大学子也相继毕业离校。但是“情系孟良崮”支教团却十年如一日,坚持爱心之旅、筑梦之旅。该团队形成传帮带,每一年的支教团队中会自发选出下一届队长,负责在新的一年中招募队员、设计支教活动。十年支教过程中,孟良崮中学的发展变化、老区孩子们对山外世界的好奇、对知识的渴求牵动着山大艺术学子的心。在这十年中,他们深入体验了老区人民的生活,了解了祖辈传承的革命精神;他们设立了“孟良崮助学基金”,通过校园募捐、绘画作品校园拍卖等方式十年来累积筹得款项6000余元,用于给孩子们购买文具;他们跟孟良崮中学的孩子们一起吹灭过孩子们生命中的第一根生日蜡烛、一起大声喊出过自己的梦想、一起重温过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一起为孟良崮中学校园的建设拔过草、锄过地…不仅如此,山大学子还与孟良崮中学联合举办了“走出大山的孩子”专项活动,带领20名品学兼优的大山学生来到威海,亲身感受大学生活,激励他们奋发图强。十年来,有100余人次山大学子参与了“情系孟良崮”义务支教活动,他们与孟良崮中学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庆典上,孟良崮中学校长公茂全回顾了山东大学(威海)与孟良崮中学的历史渊源。他谈到,从2005年山东大学(威海)校党委副书记刘玉殿带领学生在孟良崮中学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开始,山东大学(威海)与孟良崮中学便结下了良缘,现在孟良崮的建设规划,也是由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设计的,是他们的骄傲。他这样评价:多年来,到孟良崮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高校有很多,但唯有山东大学(威海)“情系孟良崮”支教团踏踏实实地把一件事做了十年。十年的支教过程中,大学生们用生动的语言、多彩的活动开阔了农村学生的眼界、丰富了他们的生活、激励了他们的斗志。一年容易,十年不易。对于山东大学(威海)的奉献活动,孟良崮中学表示感谢,并希望不断加强、拓宽两校合作的空间。

  山东大学(威海)校团委书记王景瑞代表山东大学(威海)做了发言。他向过去十年中两校实践过程中结出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对双方参与支教活动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他讲到,山东大学(威海)一直注重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长效性和实效性,希望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社会发展增砖添瓦。在孟良崮中学的支教活动中,不仅孟良崮中学的学生有收获,山东大学(威海)的学生也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了沂蒙精神,学会了承担和责任,懂得了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王景瑞也表示,将会继续关注和支持“情系孟良崮”支教活动,督促学生传承服务精神,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将两校间的友谊薪火相传下去。

  为纪念“情系孟良崮,筑梦十年”活动,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在庆典上将200本精美图书和两幅毕业生优秀书画作品现场捐赠给孟良崮中学,作为永久纪念,见证两校间的友谊。

  最后,艺术学院的师生与孟良崮中学的同学们通力合作,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庆典演出。

  做一件事容易,做一件好事不易,十年坚持做一件好事更是不易。十年爱心接力,十年不离坚守,山东大学(威海)“情系孟良崮”支教团的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坚持着“弘扬革命精神、服务革命老区”的心愿。他们用朴实的行动彰显了当今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十年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情系孟良崮”义务支教团会坚持自己的梦想,坚守这份大爱,将这份平凡而伟大的使命薪火相传。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