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威海原创_总部

注意!直系亲属间输血风险高 科学献血有益健康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7-17 16:44:00   作者:

  

点击浏览下一张

  威海市中心血站站长于芳、副站长宋雪梅做客“健康在线”

  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父母和孩子之间挽袖输血的感人画面。然而,在近日大众网威海频道和威海市卫计委联合举办的“健康在线”访谈中,威海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指出,直系亲属间输血易引发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如果亲属间输血,可能不是救命而是害命。

  直系亲属间输血风险高 

  “并不像影视剧中描绘的那样简单,直系亲属间不提倡输血。”威海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宋雪梅解释,直系亲属间相互输血,易产生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这种病发生在非亲属受血者身上的概率非常小,但如果血缘关系越近,它的发生概率会越高。这种病进展快,病死率高。因此,直系亲属间不提倡输血,更不可能挽袖献血后直接就输血。

  宋雪梅表示,仅在特殊情况下,为保证应急用血,医疗机构可以临时采集血液,但必须同时符合危、急、不可补充、不可替代等必需条件,在遵守采供血相关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下进行。

  科学献血有益健康 

  一直以来,网上不乏一些献血有害健康的帖子,造成部分市民对献血产生顾虑。宋雪梅释疑,18—55周岁的健康人群一次献血200毫升至400毫升不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还对身体有益。研究表明,科学献血不仅有利于增强人体造血功能,还可降低血液粘稠度,调节血压,从而减少脑栓塞、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很多人由于对献血的过程不了解,担心献血会感染疾病。宋雪梅表示,市民完全无需有这方面的担心。献血车、献血屋的工作人员上岗前均经过规范的培训和考核,献血环境每天按规定进行严格消毒,质量管理科定期对工作人员手、物品表面、采血环境空气进行抽样检查,针对献血者的所用耗材都是一次性的,耗材使用后送医疗废弃物处理中心统一销毁,确保献血者安全。

  为什么医院用血要收费? 

  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惑:献血不给任何报酬,为什么医院要向用血者收取血费?于芳站长解释说,血液本身不是商品,是无价的,不能用金钱衡量。但血液从采集到临床使用存在成本消耗产生的费用,部分需要由用血者承担。血液费用是血液从采集、分离、检测、存储到运输整个过程中产生的成本,不是血液本身的价值。

  一人献血全家受益 

  对于不少市民关心的献血者用血报销的问题,于芳介绍,依据相关规定,无偿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五年之内免费享受五倍无偿献血量的医疗用血,五年之后免费享受等量的医疗用血,或者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父母、子女)自献血三十日起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

  献血者及亲属用血可通过两种途径办理血费返还。住院期间可持相关证明材料在就诊医疗机构办理返还(限二级及以上医院);出院后或所在医院不具备返还条件可到威海市中心血站办理返还,各市献血点也可代办。此外,市民在山东省内异地献血的,也可在市中心血站代办血费报销手续。

  自2002年以来,威海市一直保持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威海市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无偿献血总人数累计超过50万人次。2014年威海市无偿献血3.43万人次、总献血量1400万毫升,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市中名列前茅。

  目前正值酷暑三伏,街头无偿献血人数减少,然而临床用血需求却没有下降。市中心血站呼吁更多符合条件的人士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播洒爱心,传承文明。见习记者 杨果珍 通讯员 王青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