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2015山东环境公报出炉:济南潍坊威海检出酸雨

来源:生活日报   编辑:   2016-06-02 09:34:00   作者:

  6月1日,山东省环保厅发布了2015年全省环境状况公报。去年全省污染物减排完成“十三五”任务目标,PM2.5比2013年完成22.4%,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但济南、潍坊和威海三市检出酸雨。

  2015年,全省17个设区城市共采集分析1278个降水样品,降水PH年均值范围在5.85~7.72之间,PH年均值均大于5.60,全省无酸雨城市。

  不过,在降水样品中还是检出酸雨样品19个,酸雨检出率1.5%。有酸雨样品检出的城市为济南、潍坊和威海,酸雨样品检出率分别为6.4%、4.4%和5.7%。与上年相比,有酸雨检出城市个数持平,酸雨检出率增加0.6个百分点。

  2015年全省酸雨样品PH最小值为4.39,出现在4月1日至4月2日济南市的市监测站测点。记者查询一下,那场雨是从3月31日开始一直下到4月2日,之前山东一直干旱,好不容易才盼来一场“转折性降雨”,并且是自建国以来山东历史同期最强降雨,但没想到竟然是一场酸雨。

  一年四季都有雨,济南什么时候酸雨最集中?根据山东省气象局研究,济南秋季的酸雨频率最大,特别是11月,夏冬两季酸雨频率较小。这主要是因为济南是北方城市,土壤和沙粒偏碱性,这些碱性物质会缓冲大气中的酸性物质。

  从全省来看,济南几乎在每一年都会有酸雨检出,这是为什么呢?根据相关研究,济南市发展较为迅速,建筑、市政和拆迁工程造成扬尘污染严重,机动车、燃煤排放大量污染物。受特殊地形和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难于扩散,加重了市区空气污染。

  相关新闻:山东将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表示,山东省将采取多项措施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其中包括向排污企业征收VOCs排污费。

  5月份以来,臭氧已经超越PM2.5,已成为不少城市的气质“首害”,5月份济南有15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臭氧污染上升的原因。然而,和PM2.5相比,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难度更大。

  “随着排放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一些相关行业比如汽车喷涂、家具生产也要采取治理措施。”肖红表示,“近期,山东省将开始征收VOCs排污费,以经济的手段促进企业加强治理。”肖红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