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戚道昌:捡到巨款主动归还 出名后不跳槽不换岗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9-11 17:32:00   作者:

  

  2012年1月15日,威海太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保洁员戚道昌捡到了一对农民工夫妻近10万元的现金,毅然分文不少地还给了他们。这一善举,不仅拯救了一个家庭,更感动了威海这座城市。

  如今,两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戚道昌效应仍在不断发酵,在潜移默化中散发着正能量。但他本人,始终在普通的保洁员岗位上竭力奉献,为小区保洁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捡到巨款 主动报警找失主

  昨日早上5时许,天刚刚亮,戚道昌便拿起扫帚出了门。等到6点半,小区居民纷纷出门上班时,小区里已是一尘不染。此时的戚道昌,正满头大汗地用小推车将清扫起来的垃圾往外运。

  一把扫帚、一把铁锨、一辆推车、一个塑料袋……七年来,戚道昌一直与这些工具为伴。梦海小区近万平方米的区域,就像他自己的家一样,每天都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听说记者要来采访,戚道昌不好意思地笑笑:“我这个人嘴笨,不会表达。让我干多少活儿都行,就是不会说话。”然而,说到两年前拾金不昧的举动,戚道昌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戚道昌下班后经常到小区捡拾可回收废弃物,卖了贴补家用。2012年1月15日傍晚,戚道昌象往常一样在小区内巡视。当走到一居民楼旁的花坛时,他发现了一个包裹,打开看了看是个破水壶,就随手捡了起来。

  当晚,戚道昌在整理捡到的可回收废品时惊讶地发现,水壶内竟有好几摞百元大钞。临近过年,担心丢钱的人太担心,戚道昌当即拨打了110报警。民警经过现场清点,确定共有现金9.5万元。

  第二天凌晨,民警找到了失主——从河南来威打工的仲勋夫妇。仲勋夫妇说,这是他俩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8万元钱,还有帮哥哥捎带的1.5万元。幸亏戚道昌拾金不昧,要不他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面对仲勋夫妇的感谢,戚道昌说:“不是咱的钱咱一定不能拿!这钱花了,会不好受!”

  出名之后 不愿跳槽不换岗

  戚道昌拾金不昧的行为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戚道昌走在路上,跟他打招呼的人越来越多;在小区里干活儿时,很多陌生人都跟他打招呼,为他竖大拇指……一时间,戚道昌变成了名人。

  2012年,戚道昌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并入选“中国好人榜”。2013年,戚道昌当选山东省第四届道德模范。如今,这些奖章都摆在戚道昌的家里。“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激励自己,要记得做人的本分,做一个好人。”他说。

  那段时间,听说戚道昌的家庭条件不好,很多人都到他家里给予帮助。曾经有一名公司老板看重他的品质,想挖他去公司做保管员,给他更好的待遇。威海太和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多次提出给他换个轻松一点的岗位,但都被他谢绝了。

  “我在原来的公司干得好好的,如果一有公司找就走,那岂不是背信弃义?我这个人本来就闲不住,因为拾金不昧就给我换轻松的工作岗位,自己不会觉得舒服。”戚道昌表示。

  对他来说,将9.5万元现金归还失主是本分,当时根本没想着能出名,也没想到自己会因此荣誉加身。他认为,自己仍是一名普通的保洁员。

  身正为范 带来更多正能量

  眼下正是叶落时节,随处而落的树叶为戚道昌增加了不少工作量。然而,他却不厌其烦地从草丛、树缝中将落叶一点点清理出来,还小区一片清净。

  戚道昌的工作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肯定。市民胡女士说:“戚大叔在我们这工作这么多年了,他扫过的路可干净了。冬天下雪的时候,我们出门时早有一条干净的小路铺在脚下。”

  生活中的戚道昌也是个热心人。谁家的门窗坏了,他就帮忙修修。谁的自行车爆胎了,他就帮忙补补。附近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告诉记者,每次拿重物遇到戚道昌,戚道昌都会用小推车帮她把东西送回家,这让她非常感动。拾金不昧事件之后,不少居民都将自家的废旧纸箱、塑料瓶等攒下来留给他,这也让他颇为自豪:“这说明大家认可了我。”

  太和物业先后开展了多次向戚道昌学习的活动。在他的带动下,捡到手机、钱包等财物上交,已成太和物业所有工作人员的自觉。就在前几天,一名保安捡到1800元后还给了失主。还有一名保洁员捡到一部苹果手机归还机主,机主特意制作锦旗送到公司表示感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