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硕士毕业干这活月薪2万5!硕士需求量济南最大!

来源:爆三样   编辑:   2018-02-26 16:46:00   作者:

  随着2018年考研成绩发布,忐忑和焦虑在看到考研成绩后,瞬间转换成或振奋,或幸亏,或平淡,或委屈,或失望……而山东省作为众所周知的“学霸”省份,本年的考研人数高达21万,再次位列全国第一,考研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近日,齐鲁人才网发布了《2017年山东白领就业市场蓝皮书》,那么,硕士学历求职者就业行情如何呢?

  各大城市都在“抢人”,济南硕士需求量全省第一

  通过上图不难发现,济南市以14.6%的岗位发布量占比成为全省“最需要”硕士的城市,此外,烟台、泰安、潍坊、济宁四地需求量也相对较多,岗位发布数量占比均超过10%。随着济南“新二线”城市的正式确立,越来越多的驻济南企业纷纷开始加大对以硕士生为代表的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毕竟人才是推动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资源,为此济南市也在2017年发布了多条“送钱、送房、送户口”的吸引人才政策,吸引更多求职者赴济南工作。

  律师、财务月薪“过万”,生物制药行业最缺人

  通过上图各行业岗位发布数量来看,生物/制药工程这一行业人才缺口最大,其岗位发布量占比高达15.2%,石油/石化/化工行业和机械/设备/重工行业位列二三,岗位发布量占比分别为12.4%和8%,其他行业分布相对平均基本维持在4%左右。就行业性质来看,以生物工程、石油化工、电子技术为代表的的制造业人才缺口最大,这也和以上行业对相关人才专业技术要求较高有关。

  就薪酬来看,不同行业之间分布不均且差距巨大,法律/财务咨询薪酬最高为16500元,而机械/设备/重工行业仅为4250元,后者仅为前者的四分之一。除此之外,电子技术行业薪酬也相对较高达到了10000元,其他行业薪酬较为平均,基本维持在5500元。总体而言,硕士学历薪酬在不同行业中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高,同比其他学历并没有显现出特别大的优势。

  新媒体运营月薪2.5万,不同岗位间差距大

  在中国人传统观念中,高学历往往就代表着高收入,那么在山东,硕士学历在哪些岗位可以得到高薪呢?为此我们也列举了山东硕士学历薪酬最高的十个岗位供大家参考。由上图不难发现,排名前十的岗位薪酬均相对较高,基本维持在15000元上下,其中新媒体运营这一岗位的薪酬更是达到了25000元,与其他岗位之间差距较大。随着近些年新媒体行业的崛起,不少新媒体平台为招贤纳士,纷纷开出重金也见怪不怪了。

  就岗位性质来看,排名前十的岗位多为高级管理类和技术类岗位。就行业分析来看,互联网、IT行业无疑更占优势。

  提升就业竞争力,女性求职者更爱考研

  (注:性别比例为该学历层次的求职者中,男性求职者与女性求职者的比值,比值越大说明男性求职者数量比女性求职者数量越多。因样本数量过少,故未统计博士学历。)

  由上图可以看出,高中学历男性求职者与女性求职者数量差距最大,男性是女性的3.71倍。高中以上学历不同性别求职者数量分布逐渐减小,男性求职者依然多于女性,在硕士学历中男女求职者的数量分布出现逆转,成为唯一男少女多的学历层次,“阴盛阳衰”现象尤为明显。

  硕士学历女多男少,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毕竟在“男主外,女主内”的就业观念影响下,不少企业招聘时还是更青睐于男性求职者,虽然国家劳动法明确规定企业录用员工不得有性别歧视,但是一些偏理工或需要长期出差的岗位上,男性往往更占优势。因此不少女性求职者为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纷纷加入考研大军。

  稳定性差,硕士跳槽周期不足3年

  (注:因博士学历求职者样本数量较少,缺乏一定的代表性,故不做统计。)

  上图为各学历成求职者跳槽周期,通过数据不难发现,学历越高,跳槽周期越短。初中学历的求职者最稳定,其跳槽周期为4.85年,硕士学历的求职者是最不稳定的人群,平均跳槽周期仅为2.4年。毕竟学历的高低影响择业的范围,学历是就业的敲门砖,大多数公司企业对于应聘者的学历都有明确规定。同样学历越高,择业范围越广,求职者的选择就越多,其跳槽周期也明显低于学历低的求职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齐鲁人才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