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退休烤饼图个乐 饼未出炉被秒光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21 09:35:00   作者:

  

  位于里口山深处的王家疃村,这里有一种美食叫羊奶饼。

  大众网威海11月21日讯 (记者 刘彬) 里口山风光秀美,是威海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这里藏着一道美食——羊奶饼。这种羊奶饼,采用味美醇厚的羊奶和面,用柴火精心烘烤,色泽金黄,奶香浓郁,口感松软,咬上一块,满口生香。

  在里口山的王家疃村,沿村路而上,便可看到这家做饼的农舍。68岁的张启太和老伴吴岫华便是“张老三”羊奶饼的制作者,两人以前在东北生活。退休后,夫妻二人来到威海里口山定居。说起羊奶饼的产生,竟是无心插柳之作。“在我孙子小的时候,他妈奶水不足,我们老两口将孩子接过来,喂了只奶羊,给他挤奶喝。后来孙子回去了,羊就一直养了下来”张启太说。

68岁的张启太和老伴吴岫华便是“张老三”羊奶饼的制作者。

张启太每天早晚都要给饲养的六只山羊喂食。

一只山羊,每天能挤五到十斤奶,这可是做羊奶饼的主要食材。

  一只羊每天能挤七八斤奶,每天的鲜奶喝不完,变成了老两口的麻烦事。祖辈都是做面食的张启太想到了一个主意,既然自己有做面食的手艺,又有许多羊奶,何不制作成羊奶饼。

这一天,张启太老两口没有制作羊奶饼。不知情的食客有些失落,临走前加老人的微信等待消息。

吴岫华在屋里和面做饼。

  从2009年起,张启太和老伴开始制做起羊奶饼。每次做出的饼,除少量的留下自己吃,其余的都卖给村民与游客。因为味道香甜,张启太的羊奶饼颇受大家的喜欢,买饼的人也越来越多,老两口也扩大了做饼的规模,养了六只羊,增加羊奶供应。如今做饼数量控制在每天60个左右,周末游客多时,一般会做200多个饼。

摊位前围了许多等待买饼的人,饼刚出炉,就被大家买光了,许多人只能交钱预定。

周末人气旺,老两口忙不过来,女儿女婿便过来帮忙收款、打杂。

  张启太告诉大众网记者,原本做饼就是想给自己的退休生活找个乐子,看到大家喜欢吃,这是对他做饼手艺的肯定,心里自然高兴,不过也不想一味扩大做饼的数量,毕竟岁数大了,过于劳累身体会吃不消。

  在周末的采访中,大众网记者看到,从早晨四点张启太挤奶开始,和面、发面、做饼和烘烤,上午九点第一炉香喷喷的羊奶饼终于出炉了,这时一旁的食客们已经急不可待,人多饼少,瞬间将十二个饼瓜分干净,没排到的只能再等二十分钟后的下一炉了。

这位女士刚拿到饼,就美美地咬上一口。

饼刚出炉,这两位女士便拍照,发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美食体验。

  美食的影响力总是超出人们的想象,不知不觉中张老三羊奶饼竟然走出了威海,有上海、深圳的食客专门订购羊奶饼,要求快递过去。

一炉饼需要烤制二十分钟左右。

老人用的夹子很有特点,两张对应的笑脸,很像张启太与老伴儿的做饼心态。

  羊奶饼在里口山小有名气后,有人找过张启太,想加盟合作,把羊奶饼形成规模化生产,创造出更大效益,但被张启太婉言拒绝了。“如果进行流水线式的生产,手工羊奶饼的特色风味就没有了,机器是冰冷的,手工是有温度的,我就想让来里口山的游客尝尝我亲手做的饼,留下一个好的回忆。”张启太说。

做饼的年头长了,慢慢张启太也增加了美食品类。烤鸡腿、烤鸡翅、酸羊奶、羊奶冰激凌、烤红薯,都会尝试着做一些。

每当忙起来的时候,丝毫不能耽搁,好在一家人分工明确,忙而不乱。

张启太老两口并没有将做饼当成生意,而是一种享受的生活方式和交友平台。许多吃过羊奶饼的人,都成了老两口的朋友。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