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积极开展冬季防火宣传工作 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1-01-12 14: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黄家龙 威海报道

  为全面做好冬季消防宣传工作,助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荣成大队采用 “讲、宣、话”互相渗透的宣传教育模式,全力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走进单位“讲”消防。一是以社区为定点。走进社区和家庭,采取面对面宣讲和一对一帮扶形式,有针对性地查找日常生活工作中潜伏在身边的火灾隐患,在公共活动场所建立消防宣传栏,利用文化活动站、学习室等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二是以学校为阵点。宣传人员走进辖区学校,组织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教育实践活动,讲解消防器材实际操作,传授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技能,为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奠定良好基础;三是以重点单位为切点。深入辖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场所、商业综合体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采取理论授课与实地灭火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线上提示“宣”消防。一是以画面为传播面。充分发挥"微宣传"的作用,大队充分利用楼宇电视、户外LED显示屏等多种媒介,在影院、酒店、KTV等娱乐场所开机、放映前插播消防安全提示,巧妙地使得每个来娱乐场所消费的群众都可以在放松娱乐的同时关注到消防安全知识,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二是以网络为指导面。依托官方微信平台紧抓重要节日节点、火灾易发周期期间的消防安全教育普及,定时发布消防工作动态,拉近消防与广大群众的距离,有效扩大了提示性宣传的覆盖面和普及率。

  融入农村“话”消防。坚持消防宣传教育“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在辖区农村设立“消防宣传栏”,采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传播家庭火灾、电动车火灾防范常识,实现农村消防固定宣传方式新突破,提升消防宣传教育影响力。针对乡镇农村,大队利用通俗、实用的宣传资料,走村入户发放、张贴宣传资料,提高村镇居民的参与度和学习热情。在农村地区营造了强大的消防宣传声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