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中院与市场监管局、文化旅游局联合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4-27 11:24:12 来源: 威海法院 作者:

  4月25日,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对构建知识产权全领域、多部门联合保护体系作出了有益尝试。

  威海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天合通报了2020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孙民通报了2020年商标权、专利权保护工作的主要情况,威海市文化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荣通报了2020年版权保护工作的主要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0年,威海全市法院新收一审、二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29件,审结333件,收案同比下降11.2%。其中刑事案件4件,行政案件1件,民事案件324件。在审结的324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255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调解率达到77.7%,且全部自动履行。全市法院一审民事知识产权案件平均办案天数41天,50%以上的知识产权一审案件在15日内审结,40%以上的知识产权二审案件在30日内审结,大大缩短权利人维权周期和成本。

  在民事案件中,对恶意的侵权、违约方加大赔偿力度,比如某轮胎有限公司与某工贸有限公司商标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中,判决违约方赔偿守约方4330万元及利息,创下威海市知识产权案件最高赔偿额记录。

  在刑事案件中,对构成犯罪的被告人坚持依法惩处,对犯假冒注册商标权罪的被告人郑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

  在行政案件中,依法维护行政机关对侵权人作出的正确行政处罚,比如,在某装饰材料店销售假冒“立邦”商标乳胶漆行政处罚一案中,依法维持了文登区市场监管局责令侵权人停止侵权行为并决定没收涉案商品、罚款8000元的处罚决定。

  2020年威海法院知识产权保护有如下工作亮点:

  “云庭审”“要素审”

  威海两级法院深度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全流程办案系统,开展“云庭审”、“云调查”、“云质证”,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案件互联网审判。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繁简分流改革,构建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理模式,对涉商标权、著作权等简单案件进行速裁快审,制作《商标类纠纷和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审判要素表、要素式裁判文书样式》,该项工作被列为省法院2020年度知识产权工作亮点。

  诉调对接

  2020年,威海两级法院与威海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向威海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送宜于调解的知识产权案件,其中75件调解成功,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领域的诉源治理。目前正在与威海市仲裁委员会探索构建知识产权纠纷诉裁对接机制,进一步推动诉前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

  区域协作

  2020年9月,威海中院与青岛、烟台、潍坊、日照等五市中院签署《胶东经济圈人民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建立跨域诉讼服务、审判协作、执行联动等机制,推动胶东经济圈知识产权一体保护。环翠区法院张村法庭作为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威海巡回审判庭,2020年协助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远程开庭审理多起案件,有效解决了威海地区企业异地诉讼不便问题。

  服务企业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之前,威海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深入到迪沙药业、威高集团等本地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倾听企业司法需求,帮助企业防范知识产权侵权与被侵权风险,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普法宣传

  2020年,威海法院聚焦与社会公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知识产权案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积极推广《民法典》关于知识产权的新规定、新理念,大力传播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推出《身边的知识产权》法官说法节目,创作《法亦容情》微电影宣传片,借助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回应社会关切。

  下一步,威海市两级法院将聚焦中心工作,立足司法职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法治营商环境,努力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作出新贡献。(通讯员 周芳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