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警而动 守护一方平安——记威海市经开区凤林派出所民警王晓辉

2021-09-10 20:0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威海报道

  “群众看公安,关键还是在破案。”优秀青年民警王晓辉,现任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凤林派出所一级警员。

  5年的从警生涯,近2000个日日夜夜,几百次的闻警而动、冲锋在前,数十次的随警而战、直面罪犯。不管大案小情,王晓辉都全力破解难题,积极打击犯罪,凭借自身扎实的办案能力,迅速成长为所内业务骨干。

  毅然选择主动历练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完美。”2016年底,刚从山东警察学院毕业的王晓辉,为了尽快适应工作要求,便每天跟着老警员早晚巡逻熟悉辖区环境。此外,他还经常向所内其他办案民警请教侦查技术和办案经验,抽空就钻研法律,熟记法条。

  面对别人“这么拼命啊”的打趣,王晓辉没有丝毫的轻松,他深知,只有从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温暖群众,才能切实为辖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无愧于闪亮警徽。

  今年年初,一对夫妻来到凤林派出报案,说自己的儿子几小时前在朋友圈发布了要轻生的消息后便关机失联。联系不到人,就只能通过消息图片“抠细节”——剥落干枯的松树枝、湿润的泥地,王晓辉最终在蛛丝马迹中确定了所在位置,及时挽救了生命。事情的解决,是王晓辉对辖区的熟悉和日常耐心细致的工作方式。几天后,这对夫妻又回到派出所,向王晓辉送上“现场神速破案 尽显滨城警威”的锦旗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然而,“抠细节”的背后,有时需要办案民警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办案时,若涉案人员较多,民警可能要连续几天做多次笔录;现场取证时,需要多次走访现场,询问案件相关人员,不断补充证据链条……如何“快侦快破”成为王晓辉日常工作中常常思索的问题。

  快侦快破利刃出鞘

  每一次抓捕行动面对的都是犯罪分子,做好前期预案、确保抓捕万无一失,是行动的重中之重。因此,每次出发行动前,王晓辉都会与同事们认真仔细地摸清现场的情况,做好行动方案。在他的印象中,得益于周密的前期准备和准确的抓捕时机,基本没有遇到过场面失控的情况。

  今年6月,凤林派出所收到线索,辖区内一卖淫团伙利用网络组织卖淫。此类违法犯罪改变了过去以实体场所作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同时加之使用网络虚拟身份进行交易,加大了警方的打击难度。

  从前期信息研判,到抓捕审讯,再到案件审结,王晓辉深知办理案件的复杂,“案件事实是否查清、案件的定性是否准确、案件证据是否充分,每一环节都是既要肯下‘苦功夫’,更要善用‘巧方法’。” 面对招嫖、组织、卖淫分工明确的犯罪团伙,王晓辉和同事们迎难而上,仅用三天时间便将该团伙成功捣毁,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晓辉就被抽调到经区分局刑警大队扫黑除恶专班工作。三年的扫黑除恶斗争,他日夜奋战,参与破获了多起社会反响强烈的涉黑恶案件,并获得了分局“扫黑除恶先锋”的称号。

  战场上智勇双全的“拼命三郎”

  王晓辉永远记得,有一天晚上,他接到群众报警,称街上有一名男子醉酒闹事。当他赶到时,该男子一看到身着警服的他顿时情绪激动,转身冲进厨房拿了一把明晃晃的菜刀向他砍来。见此情景,王晓辉丝毫没有畏惧和退缩,一边有条不紊地后撤,一边使用随身携带的警棍进行防卫,在群众和同事的帮助下,他瞅准时机,将对方迅速制服;还有一次,王晓辉与同事去追赶一名有吸毒史的盗窃犯,眼看距离越来越近,王晓辉就要扑上前将对方按倒时,嫌疑人突然从手提袋里抓出一把闪着寒光的长刀,一下子向王晓辉腹部挥去。“小心,有刀!”听到一旁同事的惊呼,王晓辉赶紧下意识地后退收腹,刀子一晃而过,仅差几厘米就要划破他的腹部……这时,“不要命”的王晓辉依旧紧追不舍,将该男子逼进一条死胡同,最终将其制服并捉获归案。

  “现在想起来我也没感觉后怕,当时非常气愤,这些人作恶多端还如此猖狂,必须绳之以法!”王晓辉如是说。在与犯罪分子一次次惊心动魄的较量中,他用勇敢和智慧诠释着一名优秀的刑侦民警的担当与风采。

  王晓辉五年如一日,摸排走访,多一分耐心,脚踏实地精准巡防;化解纠纷,多一份爱心,“民转刑”案件零发生;侦破案件,多一分缜密,不达目的不罢休。王晓辉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兑现着入警之初的铮铮誓言,诠释着对职业的忠诚、对平凡的超越,他的目光始终坚毅而执着;他的心里始终装着辖区和群众;他的肩上始终扛着使命与担当。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