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海警局:好书为翼 海疆伴我行

2021-10-09 15: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爱迪生有句名言:读书之于精神,如运动之于身体。山东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的执法员制定读书计划,在节假日开展读书活动。

  山东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长久以来就有读书的氛围,又有存量丰富的图书阅览室,藏书1000余本,为执法员们读书学习提供了过硬的硬件设施。周末假日,大家相约图书阅览室,一本好书在手,三五良友相伴,海警人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有内涵,这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执法员们受益良多。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 “我来荐书”增强读书学习导向

  读书就要读好书,当前市面上的图书种类繁多,网络文学盛行,作品良莠不齐,而执法员们的精力阅历又是有限的,如何去粗取精、淘尽黄沙,政治教导员宋文、站长辛辰业这两位“资深书友”发挥了把关定向的作用。

  两人利用工作之余,在工作站阅览室里精选了20本好书,组成“正能量必读好书20本”书单,推荐给有“选择困难症”的书友们;并把自购珍藏的《好好思考》、《干法》等好书提供给站里的执法员们阅读分享,又细致地对如何阅读书中内容提出了建议:书中哪一章可以粗度,哪些部分需要仔细看,哪一节值得反复学习体会内涵,在介绍时都讲到,在书上都有标注,这样暖心的举动,让书友们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大大提升了执法员们的阅读质效。

  在“我来荐书”活动中,政治教导员宋文动情地说道:“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通过这次活动,我的阅读量也大大增加了,当我们怀着要把好作品、好思想分享给大家的心态去读书的时候,就有了更强的学习动力!当我们听到各位同志从不同的视角去解读同一本作品,不止加深了我们对这本书的理解,也增进了我们对彼此的认识!谢谢大家!”

  六经注我 我注六经 “书海我见”促进读书学习出实效

  “六经注我 我注六经”是宋代理学家陆九渊的名言,说的是在吸收经书中的思想的基础上,对书中内容进行建设性的阐述与发挥,并把学习到的知识融入工作生活中。说到底,读书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是在工作生活中运用书中学到的真理。而“书海我见”这一活动,就旨在结合书中的知识,分析工作生活中如何运用。

  在近期“书海我见”学习讨论会上,教育骨干刘宝晟讲解的《非暴力沟通》,让人印象深刻。他讲道:“在我们的执法活动中,许多环节都有时间后墙,必须在规定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所以,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加班加点是常事,彻夜工作也时有发生。因为睡眠不足,容易产生急躁情绪。在这时候,面对着一起研判案情的同事和接受询问的执法对象,如何保持高效稳定的沟通,是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也是有方法可循的,《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会让你收获很多。”课外读书活动已经成为课上学习的补充,共同助力工作站执法主业纵深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爱书论坛”激发读书学习积极性

  在活动开展前,山东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里已经有一个读书兴趣小组,在课余时间相互学习,读书进步,但毕竟不是覆盖全员的活动。为了让更多人找到读书的乐趣,在读书学习中收获提升与进步,工作站组织“爱书论坛”,全体人员参加。

  在集中学习中,几名教育骨干带头发言,分享读书心得,交流读书体会,阐明读书益处,引发了学习热潮,营造好学习氛围。新加入的书友也很快找到了存在感,新入职的执法员姚祥就在活动中积极的分享自己了读书心得,他这样说:“我想分享《习惯的力量》一书中的这样一段话‘当人们独自一人时,很可能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改变自己,但当他们聚在一起时,大家就会说服他们将疑虑搁置在一边。所以,社群让信仰更加坚定。’读书交流活动,给了我一个和大家共同进步的机会,在闲暇时间,有人习惯拿起手机,而我们习惯拿起书本,几年过去,我们会大不相同,让我们共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山东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已入选中国海警局第一批现代化阅读场所建设试点,全体海警人的阅读条件也将进一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个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基层单位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它们将乘着时代的春风,以好书为翼,在万里海疆破浪前行。

  (通讯员 刘宝晟)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护民食安!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节日期间食品消费集中,为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近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大润发竹岛店、刘公岛旅游码头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检查。[详细]

    10-09 15-10大众网
  • 立足本职严执法 热情耐心解民忧——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宋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 颜秀松

    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详细]

    10-08 13-10大众网
  • 旅客大意丢物 威海机场民警监控查找归原主

    国庆期间,思乡心切,乘坐飞机返家旅客多,但在匆忙中,稍不留心就会将随身物品“遗弃”。在威海机场大厅内,返程的杜女士,就不慎将一套高档化妆品“遗弃”在行李车上。[详细]

    10-07 17-10大众网
  • 国庆我在岗,地理标志“大监管”

    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假冒地理标志产品行为、违规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行为,增强全社会地理标志保护意识。[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
  • 国庆我在岗,价格秩序“大检查”

    10月2日至3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先后到威高广场、华联商场、家家悦超市开展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以及餐饮价格、停车场收费,重点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详细]

    10-06 10-10大众网
  • 国庆我在岗,食安我守护!

    为保障群众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聚集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详细]

    10-06 10-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