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严执法 热情耐心解民忧——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宋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 颜秀松

2021-10-08 13: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18期——立足本职严执法 热情耐心解民忧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宋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 颜秀松。

  颜秀松,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山东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09年进入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先后在葛家法庭、开发区法庭、少审庭、审监庭、民一庭、立案庭、宋村法庭工作,现任文登区人民法院宋村法庭庭长。先后被评为“威海市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度威海政法人物”。

  严格执法,廉洁高效护法威。颜秀松在工作中始终恪守法官职业道德,清正廉洁,坚持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司法宗旨,真正把信任、责任、奉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以“诚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以“热心”帮助需要帮助的当事人,以“耐心”消除当事人的思想顾虑。在情与法之间,她执着地坚守着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75岁的于某所驾车辆未投保保险,被害人李某起诉要求于某赔偿其各项损失共计11万余元。于某应诉后对李某所诉损失不理解、不认可,开完庭气呼呼地甩下一句“要这么多钱还不如要了我的命。”就要走。这要是处理不好,不但于某和李某的矛盾化解不了,还可能衍生后续的其他问题,意识到这一点后,颜秀松将准备离开的于某留了下来,认真了解了于某对于案件的看法及意见,发现于某不是不想赔偿,也不是没有能力赔偿,而是因为不懂,心里没底。于是她耐心细致地用老百姓听得懂、易理解的语言给于某解释了法律的规定及李某的诉请,于某最终听明白了,也知道了自己应该赔偿李某的损失,他说“法官,我是老农民,不懂法,但我相信法院、相信你,你刚才说的我都明白了,我就想要个判决书,判决书里把赔偿的数写明白了就行。”经判决,于某需赔偿李某各项损失共计98000余元。于某拿到判决书后对她说“非常感谢你颜法官,虽然判决书中判了我要赔偿对方很多钱,但我这心里是亮堂的,起码觉得自己赔钱赔的明白,赔的不憋屈。”

  注重预防,普法行动做保障。从事少审工作将近四年的时间里,那些失足少年无助的目光、家长懊悔的叹息,让她深深地意识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犯罪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于是,她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以增强青少年崇尚法律、爱国守法、自我保护意识为目标,经常在儿童节、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日等特殊日期,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印制相关宣传资料,深入学校、走进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宣传、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法律进校园”活动,按不同对象,设定相应的讲座内容和方法,利用校园橱窗、社区宣传栏、黑板报、多媒体等便利设施宣传相关法律,增加普法的实用性和吸引力,激发学生及家长们的学法热情,利用生动的案例将法律知识、经验教训等与学生、老师以及家长分享,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违法犯罪奉献自己的力量。

  多元调解,诉调对接构和谐。基层法庭是人民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桥梁。如何发挥基层法庭的优势和作用是颜秀松到任以来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她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注重诉源治理,深化多元解纷,充分发挥派出所、乡镇司法所、调解片长以及驻庭调解员的调解作用,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联合构建“法公联动、法司联调、优势互补、纠纷共解”的“一庭两所一片”矛盾化解新途径,降低辖区内案件发生率,提高案件的服判息诉率、自动履行率。工作中,她经常跟庭室的年轻干警说要多做换位思考,常思当事人之不易,让当事人从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在一起双方均系聋哑人的离婚纠纷案中,她采取人性化办案方式,针对双方身患残疾且不懂手语的情况,引导双方当事人采用手写方式进行“一问一答”,细心释法明理,开庭当天双方即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十二年的磨炼,让她从一个青涩的学生蜕变成为一名一心为民的人民法官,年龄在增长,阅历在丰富,初心永坚守,使命记心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她不懈的奋斗目标。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立足本职严执法 热情耐心解民忧——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宋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 颜秀松

    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详细]

    10-08 13-10大众网
  • 旅客大意丢物 威海机场民警监控查找归原主

    国庆期间,思乡心切,乘坐飞机返家旅客多,但在匆忙中,稍不留心就会将随身物品“遗弃”。在威海机场大厅内,返程的杜女士,就不慎将一套高档化妆品“遗弃”在行李车上。[详细]

    10-07 17-10大众网
  • 国庆我在岗,地理标志“大监管”

    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假冒地理标志产品行为、违规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行为,增强全社会地理标志保护意识。[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
  • 国庆我在岗,价格秩序“大检查”

    10月2日至3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先后到威高广场、华联商场、家家悦超市开展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以及餐饮价格、停车场收费,重点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详细]

    10-06 10-10大众网
  • 国庆我在岗,食安我守护!

    为保障群众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聚集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详细]

    10-06 10-10大众网
  • 国庆我在岗丨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大体检”

    为保障国庆黄金周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10月1日上午,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威高广场的室外大型游乐设施和电梯进行了突击检查。[详细]

    10-06 10-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