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看法院法官的一天:刘瀚汶

2021-10-13 13: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威海报道

  为充分展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生动展现法官日常工作,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媒体记者看法院”活动,邀请大众网等多家媒体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观摩教育整顿成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本期将带大家走进刘瀚汶法官的一天。

  实地勘察、查找被执行人、申请搜查令、资产评估处置……执行工作难不难?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查找可供执行财产难、查找被执行人难、外出办案难、不被理解也很难……无数难题摆在执行法官面前怎么办?

  “年轻人遇到困难怕什么,要敢于往前迈一步,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高区法院执行法官刘瀚汶给出的答案。

  “我想更多的时候是需要带着同理心”

  8点,记者在办公室见到刘瀚汶时,他正在电话中解答一名申请执行人的问题。电话刚放下,刘瀚汶便开始安排团队今天的工作任务。思路条理清晰、语速干净利落,很难相信这是一名90后的年轻法官。

  安排好了所有的事情之后,记者跟随刘瀚汶一路小跑来到了执行接待室。为了让调解双方迅速明确法理,促进案件及时执行到位,在调解前,刘瀚汶将被执行人拉到门外,悉心解释,分析利弊。

  9点15分,调解双方落座,被执行人于某要求将4万余元欠款分5年慢慢还给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人不同意,双方你一言我一语争得不可开交,刘瀚汶边认真倾听,边见缝插针的解疑释法。

  劝说、讲理、释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于某有些动摇了,刘瀚汶说:“如果申请执行人要求你偿还多年欠款期间的所有利息,那你要还的可不只是这四万多了,你要想清楚。”听到不及时履行还款可能带来的后果于某的态度逐渐变得温和下来。

  “调解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我想更多的时候是需要带着同理心,设身处地去理解案件当事人各方的立场。”说着刘瀚汶再次为双方争取和解方案,最终双方当事人对还款事宜达成一致。送走第一波当事人,又来了第二波、第三波、第四波……直到中午1点,刘瀚汶终于吃上了“午饭”。

  “努力追着人办案和别人催着你办案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午饭过后,刘瀚汶回到办公室摘下眼镜,闭上眼睛靠着沙发却睡不着。“喂,老王你好!我是威海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您那个案子现在执行的怎么样了, 钱给你了吗……”一边夹着电话,一边用笔记录,刘瀚汶每天都会留出一定的时间对申请执行人做电话回访,确认案件执行进度。

  当被问到为什么特别花心思在回访申请执行人这项工作时,刘瀚汶说道:“努力追着人办案和别人催着你办案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办的案子多了,他发现执行工作绝不是一门吹胡子瞪眼、拍桌子的糙汉活,有时还需要加点张飞绣花,粗中带细的精致。刘瀚汶告诉记者,执行工作不仅需要法律知识,也需要涉猎广泛的社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更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在执行部门工作的时间越久,他的体会越深。

  正是这样的态度,刘瀚汶所承办的案件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当之无愧地成为高区法院的执行骨干。

  “一直在路上”

  15:20,记者跟随刘瀚汶前去交付已拍卖的房屋。“这套房屋我提前替你看了,开车五分钟就能到市里,还有个小阳台,夏天在这烧烤特舒服……”刘瀚汶对买主王女士说道。而从王女士脸上的笑容也能看出来对这套房子不管是价格还是结构她都十分满意,仅十几分钟,房屋的交付手续就在愉快的氛围中完成。

  在处置“老赖”财产的过程中,刘瀚汶要经常跟“法拍房”打交道,常常处理一件案子,就要查封几套甚至几十套房产。如何将拍卖房屋价格定在合理区间维护债权人利益,同时又能让购房者觉得物超所值,刘瀚汶没少在中介软件上晃悠。在对房价有了一个大概区间后,他还要到每一个房屋去考察下屋内结构、交通条件等等,久而久之刘瀚汶变得比房屋中介还要专业。

  在签完交付手续后,刘瀚汶掐着点急忙赶往田和街道被执行人姜某家中,就他家涉案资产再次现场复核查看,倾听被执行人的想法和意见,该案目前已进入评估拍卖程序。

  “如果由法院拍卖,有可能出现流拍情况,或有可能出现价格不高,建议你在法院的监督下尽快自行出售,没准还能卖个好价钱……”刘瀚汶对姜某说,“好吧!我先试着自己出售,希望早点卖出去好把人家的钱还上!”姜某对刘瀚汶的建议表示赞同。

  17:45,刘瀚汶赶回了办公室。刘瀚汶告诉记者,执行工作就是这样,一天连续走三四个地点对于执行法官来说是常事。当被记者问到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执行法官的工作,“一直在路上。”刘瀚汶这样回答。

  记者手记:日暮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在波谲云诡的执行现场敢于亮剑,在抽丝剥茧的案情中有勇有谋。他只是威海法院执行战线中的一名普通干警,也正是这样一个群体,这样一份日常,点点滴滴垒砌起威海法院人共同的职业荣光。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