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解读《威海市市级专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政策

2021-08-06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1年8月5日下午,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第30次党组(扩大)会议,并邀请威海隆济时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海海马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研究了《威海市市级专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会议议定,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规范性文件印发执行。会后,大众网(威海)记者就该文件起草情况对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傅世涛表示,该文件的出台旨在发挥威海市专利专项资金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更好地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该政策文件共分五章二十二条。

  据悉,文件第一章为总则,主要说明文件制定的目的、意义、运行机制及主要任务。专项资金在年度预算金额内实行总量控制。根据“亩产效益”评价结果,对评价结果为A类、B类的企业重点倾斜。第二章为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主要说明专利专项资金用于专利保护、运用、服务、创造、管理和知识产权军民融合等工作,其中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和专利项目的专家评审、项目验收等工作为首次提出。第三章为资金资助(奖励)标准,主要对专利保护、运用、服务、创造等项目资助资金的标准进行了规定。此次修改突出质量导向,注重保护运用,取消了对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国内有效发明专利维持、首件授权国内发明专利和专利创造大户等项目的资助。新增了对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人民调解员的资助、对举报假冒专利行为的奖励、对市级专利导航项目的资助、对获评为“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奖励。第四章为管理与监督,规定了对专项资金预算、拨付、使用、管理等检查、监督机制。第五章为附则,明确了文件生效和废止日期。

  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鼓励发明创造,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企业主体,提高专利质量,为推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通讯员 肖建忠)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