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甘做新时代司法工作的“螺丝钉”——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书记员 肖翠

2021-11-28 00: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35期——守初心 担使命 甘做新时代司法工作的“螺丝钉” 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书记员 肖翠。

  肖翠,1984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自2008年为威海中院书记员至今已逾十三载,参加庭审、提审1200余件次,作为非法本专业的她而言,从一开始完全陌生的工作流程到如今对业务驾轻就熟,这不仅仅需要时间的历练,更需要自身不断提升与成长。

  尽职履职做奉献。肖翠至今仍作为中院刑事审判“首席”书记员奋战在刑事庭审第一线。作为一名刑事审判业务部门的书记员,过硬的记录速度和归纳总结能力是必备条件,她们在庭审和提讯过程中不仅要一边辨析重点,一边提炼整合,而且还要快速地落到笔尖和键盘上,其履职能力的高低甚至直接可以决定整个案件的审判效率。肖翠见过许许多多的当事人,有语速特别快急于为自己辩解的,也有吱吱呜呜语焉不详的,也有的当事人外地口音难以理解的,这些都要仔细的辨别总结他们的意思,不能有半点差池,因为肖翠认为“庭审记录和讯问笔录可能就是被告人最后一次跟法庭说话的机会。如果说法官是他人人生的办案者,那么书记员自然就是他人的记录者”,她始终坚持做一名合格的记录者,要真实准确不偏不倚,这样才能做好一颗链接审判活动的“螺丝钉”,推动审判活动顺利进行。

  大案要案勇当先。在一起刑事案件审理中,涉及的被告人人数众多、案情复杂。尽管庭前大家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庭审能否顺利进行成为案件审理的关键。肖翠深知书记员的庭审记录速度将会直接影响到庭审进程,审判长的法槌一响,紧张快节奏的庭审就开始了。时值十一月中旬,北方的冬天还没开始供暖,说话都会有回音的偌大的审判庭里面冰冷彻骨,敲击键盘的手指冻得有点麻木了,也没有时间搓搓手取取暖,肖翠的神经始终保持高度紧张状态,不仅使劲竖起耳朵仔细听,还要手、眼、脑全力配合。不知不觉庭审持续了一个周,庭审笔录记录了一百多页,六万多字,高质量地完成了庭审记录任务。本以为可以短暂休息的她,看到比自己年纪大很多的法官们和其他同事们还在为案件调解等后续工作忙碌,肖翠又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积极配合法官进行附带民事部分的调解工作,制作调解笔录,案件最终得到妥善处置。

  经历了这次大考,肖翠也日益成熟起来,后续参与了多起涉黑恶类、毒品犯罪、重大金融和职务犯罪大要案的庭审工作,虽然庭审周期也愈发的长,但肖翠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大庭审保障任务。只要是大案要案,在书记员安排上,领导首先会想到让肖翠打头阵,肖翠说:“这既是领导的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把工作做得再细再好一些,才能不负大家的殷切希望。”

  严谨细致好帮手。在审判台前与被告人面对面时,她是直面被告人的记录者;在“幕后”,她是法官和助理落实庭前准备各项工作的好帮手。肖翠说书记员工作不是简单机械的重复,每个案件有每个案件的特殊之处,书记员要处处留心帮助法官和法官助理根据每个案子的不同特点,做好联系法警值庭、联系看守所送提票等一系列的庭前准备。尤其是疫情期间必须严格遵守羁押场所防疫规定,每日提前和看守所预约提审开庭或送达成为工作常态,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审判工作无法顺利进行。

  十三年的刑庭工作经验使肖翠养成了严谨认真的习惯,每次跟新书记员交接工作的时候,她总是会比较严肃。因为看起来表情很严肃、要求严格、有时候还有点不近人情,所以同事给她开玩笑说,她不像属老鼠的反而像是属“老虎”的。但肖翠深知刑事审判来不得半点马虎,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有个好的开始,后面的工作会顺利很多,所以她宁愿被误解,也要继续这样不放松要求,毕竟履职尽责是一名合格书记员的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而新时代的司法工作更需要许许多多像肖翠这样担当、较真的“螺丝钉”,在向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奋斗的征程中,聚沙成塔,贡献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